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2018沧州市社会科学普及月综述
发布时间:2018-07-23 14:07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重要作用和社会科学普及月的示范引导作用,按照河北省社科联统一部署,6月10日至7月10日,沧州市社科联举办了2018沧州市社会科学普及月。

一、领导重视 指示明确

今年是第一次将社会科学普及周改为社会科学普及月,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发林,副市长梁英华高度重视,相继作出批示,要求市社科联围绕主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突出沧州特色,组织好、落实好各项活动,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切实发挥社会科学普及作用,增强社会科学的影响力。

二、顶层设计 稳步推进

  接到省里通知后,沧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韩英立即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商议社科普及月活动事宜,指派专人负责制定活动方案,坚持“三贴近”原则,力求主题要鲜明,站位讲高度,活动抓实效,周周出亮点。随后多次召开班子会议和全体会议,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分工到位,责任到人。面临人员少、任务重等难题,大家全体动员,通力合作,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一)紧抓主题,突出重点活动

本次社科普及月主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高举旗帜 凝心聚力——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主题,结合沧州实际,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科学服务社会为重点,在社科普及月中推出系列活动,不断掀起高潮,保持持续的关注度,扩大影响力。

6月10日,2018沧州市社会科学普及月启动仪式——“倾听时代的声音,紧跟改革的步伐”千人诵读活动在沧州师范学院举行。千名师生诵读了《共产党宣言》、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等经典篇目及重要讲话,展示了青年学生的朝气蓬勃,同时达到了社会科学普及的效果,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6月12日,在沧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感受匠心 创造未来”双创双服进校园专场讲座,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科普十大标兵、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会长卢怀玉,作了主题为“服务社会 发展自我”的励志讲座,就当前大学生关注的创业问题给予指导。

6月18日,在沧州文庙举办“粽叶飘香,爱国情长——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包括诗文朗诵、包粽子、射五毒、亲子手工、汉服体验等环节,营造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

6月20日—21日,举办了“加强社科组织建设、提高社科队伍素质”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了社科队伍理论学习,提高了社科队伍素质和凝聚力。

7月1日,在沧州清风楼举办主题为“红色文化锻造少年精神”的专题访谈,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

7月8日,沧州“国学妈妈”石乙君到幞园社区进行讲座,给居民讲国学、讲家风故事,分享自己的故事。

(二)形式多样,发挥新媒体优势

创新形式,深入基层。为使社科普及活动真正起到普及社科知识、提高市民社科素养的效果,我们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活动。既有广大市民参与的各种诵读活动,习语诵读、美文诵读和国学诵读,也有专家进行的各类专题讲座,讲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创业精神;既有传统节日体验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包粽子、射五毒、汉服体验活动,也有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既有知识竞赛,也有文化访谈活动,风雅颂讲堂——漫谈风雅和文化八仙桌之大运河文化、红色文化访谈;既有发放到人们手中的宣传页、口袋书,也有响在人们耳边的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各种活动共计2000余场,受众人数达到500万人次。

坚持开展社科普及“五进”活动。组织沧州社科普及志愿者开展民生“面对面”活动,进社区“聊民生树新风”、进乡村“聊致富变村貌”、进校园“聊创业建信心”、进企业“聊保障讲奉献”。 

注重新媒体,打造新格局。坚持以传统媒体为基础,新媒体充分融合发展,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式的社科普及大格局,致力于将“互联网+”打造为社科普及的新兴阵地,本次社科普及月,继续发挥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主流媒体的作用,加大社科普及月的宣传力度;同时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手段的使用成为一大亮点,在沧州社科理论网、“沧州社科之家”微信公众号设置社科普及月宣传专栏,及时进行专题报道,中国社会科学网、河北社会科学网、长城网分别给予报道刊登。

(三)内容丰富,彰显沧州特色

社科普及的内容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容易为人们所接受,才能浸入人们的思想之中,这次社科普及月,我们立足沧州,围绕中心,服务群众,策划主题和形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为期一个月的社科普及活动中,我们以周为单位,设立四个主题,第一周“宣传十九大精神,共绘宏伟蓝图”,重点举办专题讲座和社科队伍培训,宣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周“践行核心价值观,共倡沧州精神”,一是宣传沧州优秀传统文化,像诗经文化、运河文化等,二是讲“沧州好人”故事,树立良好道德风尚;第三周“重视高质量发展,共创经济强市”,举办纪晓岚文化园改造升级青年创意设计大赛、纪念沧州改革开放四十年征文;第四周“讲好沧州故事,共建美好家园”,充分发挥社科普及志愿者优势,开展民生“面对面”活动,讲身边的故事,加大宣传社科知识的覆盖面。

三、层层联动 全民参与

(一)市、县两级联动。今年上半年我们建立了县级社科联,在这次社科普及月中,尤其是两大节日期间,市、县级社科联共同行动,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期间,运河区举办端午茶会、黄骅市举办“悠悠粽子香 浓浓邻里情”包粽子暨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任丘市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我们的节日·七一”期间,任丘市举办“童心向党”快闪活动、南皮县开展“童心向党——以歌之名向党的生日献礼”活动、黄骅市举办“光辉岁月 与党同行”主题歌咏展演。

(二)社科学会、社科普及基地积极行动。按照活动方案和要求,全市社科学会、社科普及基地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活动。沧州文庙举办第三届沧州少儿国学大赛、“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新华小学六年级毕业成童礼等活动;沧州图书馆开展“童声颂古韵 经典有新声”少儿诗词在线诵读、“朗读沧州”、沧图讲座之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沧州文物古迹专题讲座等活动;沧州师范学院举办“新时代,新思想,新精神”知识竞赛;沧州博物馆举办“70、80后回忆展”;老干部联谊会组织《沧州家规家训选编》研讨会;沧州国学院举办《田松林选集》捐赠仪式。

本次社科普及月活动在内容、形式的选择策划上充分体现了“三贴近”原则,突出惠民服务,强化重心下移,结合群众需求和文化特色,将普及宣传与惠民服务结合起来,覆盖到最基层,以培养社科普及全民参与、全民有责的社会自觉,切实实现了社科普及人人有责、全民动员、广泛参加的效果。(沧州市社科联/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