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江苏地方文化史(无锡卷)编撰工作调研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10 14:39  作者: admin        来源: 江苏社科网 阅读量:

2017年9月22日,江苏地方文化史(无锡卷)编撰工作调研推进会在无锡召开。省社科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徐之顺出席会议。省指导委员会专家陈书录,无锡市社科联主席许麟秋及分管负责人,无锡卷首席专家庄若江及课题组骨干成员,省编撰办公室成员等参加会议。

徐之顺指出,江苏地方文化史研究是江苏文脉工程的重要组成,在初稿编撰阶段规范编撰原则、严格体例要求,是高质量完成地方文化史编撰工作的坚实基础。做好地方文化史研究和编撰工作,应从源头上理清地方文化的发展脉络,系统把握发展阶段和历史分期,通过学术性表达概括并展现出地方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编撰无锡地方文化史要集成无锡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不遗漏重大文化事件和重要的文化人物、文化学派、文化思想理论;以史为据,下功夫挖掘梳爬地方志等文献史料,对重要史实和观点作出客观评价;史论结合,基于史实进行学理性分析,不对历史传说作过度解读,运用考古新发现等最新研究成果提出自身的逻辑体系和学术观点;掌握丰富的文献史料,尽量使用第一手资料,少用、慎用转引资料。他鼓励课题组精益求精,上下团结,将编撰工作和教学研究结合起来;加强与其他市课题组的沟通研讨,通过推进编撰工作培养一批地方文化研究人才。

会上,省调研组与无锡市社科联、无锡卷课题组专家就前期样稿撰写和目前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充分沟通研讨,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思路和阶段性目标任务。(省社科联研究室)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