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0-31 09:25  作者: admin        来源: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2017年10月27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基地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北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基地首席专家、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十八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志民,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副教育长、科研部主任、教授韩庆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夏春涛,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刘海涛,空军反腐倡廉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寿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新,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学勤等专家、领导参会,并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何把握“新时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如何看待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等议题展开充分讨论与交流。与会专家和领导一致认为,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究解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建设“四个中心”战略目标和实现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提供理论支持是持久而深入的课题,需要理论结合实际持续深入研究。

本次会议就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了深入学习探讨:

一、深刻领会新时代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火热展开之际,召开这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会,这是全市社会科学界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推进我市社会科学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全面深入地领会精神实质,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实际情况,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目标任务具体化,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近年来,市社科院以“当好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为办院方针,坚持“决策智囊、学术高地、社会智库”的基本定位,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武装,以研究北京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更应该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起到引领作用。

二、以研究和传播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重点,牢牢掌握首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

北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基地成立于2007年1月,作为首都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传播规律的机构,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和新时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规律、途径和方法,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首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方面展开研究。北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基地坚持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为主要依托,以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人员为专职研究人员,聘请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首都高等院校以及理论研究和宣传单位的专家为特约研究员,组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精干、高效的研究团队;自成立以来,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相结合、充分发挥学术出版物的学术影响力,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含量和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下一步要继续以研究和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为重点,牢牢掌握首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一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二是以开阔的眼界和视野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三是以良好的学风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四是以良好的团队精神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五是以扎实的理论功底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的,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需博大精深。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所以我们要以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吃苦耐劳的精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首都研究的新发展。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市社科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切实服务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效发挥决策智囊、学术高地、社会智库的重要功能,顺利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目标任务。十三五时期,要把马研基地打造成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及其传播规律的平台、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传播人才的平台、马克思主义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把马研基地建设成为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和具有较大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坚强阵地。(北京社科院 办公室)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