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2017年中国·贵州第五届后发赶超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11 15:22  作者: admin        来源: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3.png

9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科研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主办,遵义师范学院、遵义市社会科学院承办的2017年第五届后发赶超论坛在遵义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脱贫攻坚中的地方实践。出席本届论坛的嘉宾有: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傅传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韩大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研究员,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金安江研究员,遵义师范学院校党委书记王大忠教授,中共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兴男,遵义师范学院校长吴次南教授,遵义市社科院院长邓彦以及北京市社科院、上海社科院、河南省社科院、甘肃省社科院、陕西省社科院、黑龙江社科院、四川省社科院,福建社科院、青海省社科院、安徽省社科院、河北省社科院、江苏省社科院、江西省社科院、云南省社科院、广西社科院、山东社科院、重庆社科院等18家省区市社科院,省内有关高校、党校、市(州)社科院,中共丹寨县委等单位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和领导。开幕式由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研究员主持。

在致辞中,贵州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金安江研究员认为,脱贫攻坚是欠发达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后发赶超中最艰巨也是最关键和最紧迫的任务。本届论坛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题,更加精准地聚焦各地脱贫攻坚实践进行交流和研讨,及时贯彻中央精神的要求,也是欠发达地区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全面小康的迫切需要。他表示,贵州省社科院作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研究机构和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始终把贫困问题的研究作为重点研究内容,积极响应省委大扶贫战略行动,充分发挥实力优势,全力助推我省脱贫攻坚,后发赶超和跨越发展。本届论坛的举办,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一次有效的经验交流和总结,是脱贫攻坚理论研究的深化和拓展。

合影1.png

主题发言分为两个阶段,由北京市政协常委、原北京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谭维克研究员,黑龙江省社科院院长朱宇研究员分别主持。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以《精准扶贫与贵州现代化发展》为题,江西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江西省社科院院长汪玉奇研究员以《精准扶贫与全面小康》为题,陕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任宗哲以《分区域谋划脱贫方略,系统化推动产业扶贫》为题,河南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魏一明以《以脱贫攻坚统揽主攻方向,合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河南省脱贫攻坚中致力办实事,合力助脱贫的地方实践》为题,甘肃省社科院院长王福生研究员以《扩大城乡中等收入群体需要突出重点、突破瓶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晓鸣研究员以《当前扶贫攻坚的新挑战与新对策》为题,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黎昕研究员以《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的福建探索》为题,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马起雄研究员以《青海三江源区产业扶贫问题研究》为题,江西省社科院副院长孔凡斌研究员以《生态移民扶贫政策需求优先续影响因素分析——基于赣南原中央苏区246户生态移民农户的调查》为题,原安徽社科院党组成员、经济所所长、原省政府参事孙自铎研究员以《安徽省扶贫的实践与启示》为题,贵州省丹寨县委副书记杨波以《丹寨县“四增到户”精准推进脱贫攻坚》为题分别作了论坛主题发言。

当天下午,论坛分组讨论分别由河北省社科院院副院长彭建强研究员、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俊龙研究员,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娄胜霞教授、广西社科院副院长谢林城主持。分组讨论采取主题发言和评议相对应的形式,紧紧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前瞻性、趋势性的理论与实务探讨,介绍了实践经验,推广了研究成果。

闭幕式由遵义市委讲师团团长、市社科联主席、市社科院院长邓彦主持。贵州省社科院院长吴大华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认为,本次论坛呈现出的特点一是紧扣的时代主题;二是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三是具有激烈的思想交锋;四是在体现明显的区域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论坛范围。本届论坛已经实现了由区域性会议向全国性高端学术会议的转变。他认为,本届论坛圆满举行将对我省乃至其他省区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精准扶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起到理论支撑推动作用,同时也积极回应了贵州省委、省政府下发的2017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行动令。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傅传耀在题为《脱贫攻坚,贵州有话说》讲话中指出,本届论坛的主题更加切中时代大潮的脉搏,更具有对症下药的指向。论坛在贵州遵义召开相当于口渴遇甘露。后发赶超是中国梦中的最佳梦境,不仅要同步小康,而且要在同步基础上后发赶超,这对于西部欠发达地区来说确实是梦寐以求,当然也一定能梦想成真。(文/张松)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