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浙江之江青年学者“经典与当代”论坛综述
发布时间:2018-01-23 08:12  作者: admin        来源: 浙江日报 阅读量:

经典的再审视与文化传承发展

——第五届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经典与当代”学术论坛综述

由浙江省社科联主办,浙江财经大学、宁波大学与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筹)承办的第五届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经典与当代”学术论坛分别于2017年12月9日、16日在杭州下沙和宁波举行。来自全省100余位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省内外知名专家等参加了会议。论坛倡导从当代的问题出发阅读经典的风气,提倡从梳理和研究经典作品的学术理论以及与相关文献的关系中,获得研究当代问题、本土问题的启示。本次论坛分别围绕“经典的再审视与全面深化改革”“经典的再审视与文化传承发展”两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现将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浙江大学历史系尤淑君副教授阐述了浙学在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中的作用和地位。在地域上,“浙学”以浙江为中心,向外传播、辐射浙江周边地区,甚至随着海外贸易路线,向日本、朝鲜、琉球、东南亚传播。北宋以后,随着近代浙江经济的蓬勃发展,“浙学”也以经世致用之学持续发展,不但形塑了浙江地域独特的人文精神,也影响了全国学术的发展,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基础之一。新时代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之实践,都与“浙学”经世致用的精神一脉相承,互相体现了浙江人民对中华文明与祖国大地的深切热爱。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方玲玲教授从德国社会学家斐迪南·滕尼斯的经典社会学著作《共同体与社会》出发,将浙江及生活在其中的人群视作一个特定的社会群体进行解读,认为作为行政区划的浙江,是由历史和文化构建的时空聚合,具有明确的区域指向和鲜明的文化特征,浙江精神可以理解为这一地域范围的人群从现实生活中抽象出来的一种愿望,体现了以地域为基础的群体思想和行为的凝聚力。富有时代感的浙江精神的提出,有利于强化新环境下共同体成员的认同感和集体意识,也是人类应对多变的环境和社会变迁、增强凝聚力而寻求的一种主动适应的路径。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张宏敏副研究员对黄宗羲《明夷待访录》的时代价值作了解读。《明夷待访录》这一浙学经典名著中处处洋溢着以“民本、求实、批判、创新、兼容”为核心理念的浙学基本精神。今天,我们重估这部17世纪中国最重要的政治思想著作的时代价值,就是要“不忘本来”,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黄宗羲“新民本”思想中所蕴含的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为新时代所倡导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供有益的历史启迪。

浙江工业大学贾磊副教授对王阳明心学的传播历史作了梳理。再读《传习录》,可以得到几点启示:第一,浙学的发展既要创新,又要继承。历代先哲在价值思考和社会实践中探索总结的“经世致用”与“知行合一”既是浙学之魂,也是“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的本源所在。第二,传承和创新浙学,须尊重人性之善,以人为本。阳明心学对于程朱理学的突破,关键在于它对人性的尊重与解放。新时期浙学的发展,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指导,以人为本,挖掘人性中的善与美。第三,浙学的发展须强调中国文化的主体性建构,在中国文化为主体的基础上,兼容并蓄,吸收不同文明的优点。“国学复兴”不是重回封建儒学,而是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基础上,建构一个文明、和谐、现代且开放、包容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价值体系。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范良聪副教授从剖析亚当·斯密的教育思想着手,指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原因在于教育领域的竞争不够充分。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陆青副教授解读了保罗·霍普的《个人主义时代之共同体重建》,认为中国民法应处理好私权保障和社会共同体建设的复杂关系,在制度设计和体系整合上对社会共同体建设有所回应。浙江工业大学王萍副教授借鉴了波兰尼《大转型》中的观点,来分析当代农业与农村关系的变迁和走向问题,认为在市场化转型过程中,需要对农村社会加强保护,避免过度商品化的破坏作用,乡村振兴战略正是此意蕴。

浙江大学毛丹教授、浙江省委党校陈立旭教授、宁波大学张如安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陈斌开教授对之江青年学者的发言作了点评。毛丹教授认为,经典作品的传承性表现为一种对人类社会、人类本身的那些基本问题具有标杆性、启发性的思考,而千百年来人的基本状态、生物社会特性其实变化不大,经典作家那些异乎寻常的洞察对整个人类历史来说就是高峰性的,值得我们尊重,值得我们去系统阅读,寻求启示。阅读经典要迎难而上,但也要避免“言必称希腊”,不能用经典的旨意取代对现代生活的研究和关心;也要考虑到社会背景的极大不同,要注意理论对解释我们当下生活的适用性。陈立旭教授认为,要规范浙学和浙江精神的话语表述,学者应该超越解读文本,走向解释世界。解读文本是手段,解释世界是目的,只有从解读文本中摆脱出来,立志于解释世界,才能成就大家。(作者:董希望 单位:浙江省社科联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