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8-08-10 10:27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脱贫研讨会暨第十四届全国社科农经协作网络大会现场 通讯员 许峰/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 许峰 记者 赵徐州 曾江)8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主办,习水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脱贫研讨会暨第十四届全国社科农经协作网络大会”在贵州省习水县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委员刘振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研究员,习水县政协主席王仲勇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地方社科院、高校等25家单位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习水县有关领导,各乡镇(街道)、科局的负责同志80余人等参加会议。

上午的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开幕式。习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田勇、吴大华、魏后凯分别代表主承办单位讲话,介绍了习水县、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发所的基本情况,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第二阶段为主题演讲,由吴大华主持,刘振伟、张晓山、魏后凯、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罗凌分别作了题为《乡村振兴立法问题》《深化改革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减贫的两个战略问题》《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之“塘约经验”面面观》的主题演讲。

刘振伟在演讲中指出,乡村振兴法律制度既包括专门的乡村振兴法,也包括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其他法律制度。现在涉农的法律有26部,在其他法律里面有涉农条款的73部,国务院的条例有76部,这些都需要根据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作出进一步修改。而当务之急是把专门的乡村振兴法制定出来,同时对其他既有的法律进行修改。

张晓山认为,要以脱贫可持续性为标准,清醒分析脱贫成果;本土化和专业化人才是产业脱贫可持续的基础;要使人才在产业振兴中充分发挥作用,必须有技术创新与组织创新、制度创新的有机结合为保障。

魏后凯指出,中国减贫的两个战略问题,一是2020年以后,将进入统筹城乡贫困的新阶段;二是在脱贫攻坚战中,要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建立联动机制。

罗凌结合近几年对塘约经验的总结研究,认为塘约村成功的奥秘在于:以地为媒,实现了人心的聚合;以股为介,实现了产业的整合;以制度为规,实现了干群关系的融合。

下午的专题研讨分为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两个组进行深入研讨,分别由海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詹兴文研究员、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吴海宝高级经济师主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白宽犁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教授等28位农经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各自的研究方向出发,既探讨理论问题,又研究实际问题,原创性强,文风朴实,为会议烹制了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

闭幕式由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连强研究员主持。

吴大华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会议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强烈的问题导向、明显的智库功能、深入的思想交锋,提出了一系列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到习水县桑木镇土河村、贵州三好食品有限公司、黔道食品加工厂、华润希望小镇、四渡赤水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此次会议收到参会论文60篇,会后将整理编印出版论文集。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通讯员 许峰/供图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实地调研 通讯员 许峰/供图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