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第二届地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延吉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8 09:58  作者: admin        来源: 吉林社科网 阅读量:

新时代背景下地域文化研究的新起点

“第二届地域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吉林省高句丽渤海研究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在延吉召开

2017年12月9日,由吉林省高句丽渤海研究会、延边大学东北边疆历史与社会研究基地、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地域文化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地域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吉林省高句丽渤海研究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在延吉市召开。来自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东北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延边大学、长春师范大学、通化师范学院、吉林建筑大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与会学者围绕“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及“高句丽渤海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会议现场一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吉林省高句丽渤海研究会副理事长苗威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会)副院长、吉林省高句丽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省高句丽渤海研究会理事长刘信君研究员讲话,刘信君总结了中国地域文化的研究状况,介绍了《地域文化研究》杂志创刊历程以及吉林省高句丽渤海研究会成立以来的情况。延边大学东北边疆历史与社会研究基地主任、朝鲜半岛研究院院长朴灿奎教授发表了欢迎辞。 

在主题发言阶段,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李治亭研究员、原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福有研究员、原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正院长级调研员付百臣研究员、吉林建筑大学副校长戚欣教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地方文化研究》杂志社社长叶桉教授、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晓东研究员、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地域文化研究》编辑部主编王卓研究员、黑龙江大学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喜峰教授、长春师范大学满语研究所所长吕萍教授、延边大学姜成山讲师分别就“地域文化的分类界定”“敦化岗子遗址发掘情况”“新时代高句丽渤海研究的思考”“新时代地域文化研究的改革与发展”“高句丽、渤海国的遗址研究”“地域文化的内容定位与发展方式”“渤海国的教育问题”“清代打牲乌拉衙门”“渤海国五京名称出现时期”等问题进行主题发言。主题发言分别由延边大学朴灿奎教授、通化师范学院李乐营教授主持。在大会分组讨论阶段,与会学者分为两组,分别就“高句丽渤海研究”及“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等学术热点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 

会议现场二

院(会)副院长刘信君研究员讲话


大会闭幕式由吉林省高句丽渤海研究会秘书长李靖斌主持,东北师范大学苗威教授、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朱立春研究员分别就分组讨论情况进行总结,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地域文化研究》编辑部主编王卓研究员致闭幕词。

与会学者高度评价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对《地域文化研究》杂志的创刊深感振奋,对吉林省高句丽渤海研究会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表示满意,与会学者表示愿意助力《地域文化研究》杂志早日进入核心期刊行列。希望《地域文化研究》杂志成为引领中国地域文化研究持续繁荣发展的平台。(作者:刘毅)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