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福建省哲学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8-01-17 06:21  作者: admin        来源: 福建日报 阅读量:

福建省哲学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近日在永泰县召开。作为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17年年会的分论坛,此次省哲学年会的主题为“新使命新机遇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180多名会员参会,提交论文80篇,大会及小组发言踊跃,展现了省哲学理论工作者在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此次学术年会最大的亮点是与会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重大方针和决策,深入研究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马克思主义所面临的新使命、新机遇、新发展,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新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新发展。与会学者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提升到新水平。何建津教授深入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依据和实践的逻辑。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现实依据是三大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其实践逻辑是,依据共产党执政规律从严治党,依据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依据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治天下。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据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出构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这一主张的核心价值理念不是个体,而是人类的共同体;其次,在推进世界文明的问题上,不是诉诸战争,而是力求和平;第三,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人类社会共同发展。这一价值理念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底蕴,又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世界大同的价值意蕴。

关于建构中国话语体系。在研讨中,学者们认识到,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关键要增强我们的“四个自信”。张艳涛教授指出,我们应该从四个维度建构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体系。一是建构中国政治话语体系。中国现代化的成功,说明中国道路有世界意义。二是建构学术话语体系。关键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是建构世界话语体系。要处理好与世界的关系,不但要做世界事务的参与者,而且要做引领者。不但要使中国的产业、产品走出去,而且要让中国的理论走出去。四是建设大众话语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卓著。陈永森教授认为,我们要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方案放在世界意义上来考察,才能充分彰显它的世界意义。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方案显示出中国的传统文化底蕴、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央领导人科学的顶层设计等等。这些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道德建设。陈桂蓉教授在研讨中作了“论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道德话语”的发言。她认为,道德话语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具有重要意义。道德话语应该与法律话语同时进入国家治理的决策范围。吴泌芳教授从民众幸福观角度探讨社会公正机制的构建问题。她认为,社会公正机制的类型或可分为四大类,一是惩戒型机制,二是激励型机制,三是服务型机制,四是监督型机制。(作者:郑镇)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