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云南省社科联举办“精准扶贫的使命与责任”社科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09-20 10:34  作者: admin        来源: 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调研过程中强调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并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目前“精准扶贫”的含义在逐步深化、扩展,如何落实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使命与责任?如何运用科学有效的方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以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这些都是摆在社会各界和扶贫相关部门面前,迫切需要弄清楚的问题。为了推动“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战略的落实,进一步动员学术界与扶贫开发工作相关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引领各界为促进扶贫开发事业献计献策,云南省社科联于2017年8月24日举办了主题为“精准扶贫的使命与责任”的2017年第七期社科学术沙龙。

本次社科学术沙龙活动由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教授主持,邀请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党校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凌经球教授、云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郑宝华研究员和云南省社科联秘书长阮凤平分别做了主旨发言。来自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省政府研究室农村处、省发改委农业经济处、广西区委党校文史教研部、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云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专家和云南日报理论部、云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凌经球教授从宏观的角度,对精准扶贫的目标、核心要义、如何推进精准扶贫等方面做了阐述;郑宝华研究员以很强的问题意识分析了精准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阮凤平秘书长以省社科联在元阳县黄茅岭乡开展的扶贫工作为例,把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经验和思考与大家做了交流分享。参与专家们围绕主题,深化了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认识,分析了当前脱贫攻坚的现状,探讨了完成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使命及其责任的路径,探索了贫困地区提升自身的发展能力的思路和模式。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根据扶贫开发实践和贫困问题总体特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逐步形成的扶贫框架。它既是一项政治工作,同时也是经济工作和社会工作。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精准识别、精准制定扶贫方略、精准施政、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在制定扶贫方略过程过程中,要注重政策的协调性和与时俱进性。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支撑。产业扶贫要靠农业产业的支撑。农业不仅是第一产业,更是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云南发展农业有其自身的独特优势。产业扶贫要与供给侧结构改革相结合,注重区域性、优势性和特色性,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同时,产业扶贫要注重产业主体和产业链的培育,可采取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农户相结合的形式,并引导产业主体和农户建立合理的关系,带动农户的生产积极性,让贫困户真正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去。

文化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精准扶贫不仅仅是物质基础的改善,更是精神文化素养的提升。在精准扶贫这场攻坚战中,文化既可以起到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作用,又可以成为转变思路的突破口、另谋发展的加油站。要加强对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及服务建设的投入,通过“由外而内”的文化帮扶真正激发扶贫对象“由内而外”的内生动力。

精准扶贫评估是提升扶贫工作精准度的有效措施。评估专家通过调查、访谈等方式开展调查评估,对于于发现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检验脱贫成果发挥着社会监督作用。评估机构人员的选择机制应进一步完善,同时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进行多层面多领域的分析。

专家表示,今天的交流讨论提出了许多极具价值的观点和建议,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炼,形成《智库要报》供有关决策部门参考,助力我省贫困地区真正实现有效的可持续发展。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