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哲学社科育人功能社科学术沙龙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7 14:13  作者: admin        来源: 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17日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有重要的育人功能,要面向全体学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养成科学思维习惯,促进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在2016年12月7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论述这个问题,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影响重大”,强调“高校要发挥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当好主力军”。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地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云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省社科联与省高校德育研究会于2017年10月26日在省社科联举行了主题为“哲学社科育人功能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社科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西南林大教授、省高校德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祝建兵主持,邀请了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省高校德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巨成教授,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省高校德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苏丽杰教授做了主旨发言。来自省教育厅、云南财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冶金高等学校、云南开放大学、西南林大、昆明医科大学、云南省中医学院、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的专家以及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交流讨论中,专家学者们围绕主题展开讨论。专家们认为: 

哲学社会科学发挥好育人功能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来观察、研究、阐释中国的发展问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认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深入回答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过程,实际上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过程,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正确理解和深刻认识,发挥其对哲学社会科学其他学科的引领作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

高校思想政治课是宣扬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渠道和主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首先,要注重教材的规范化和与时俱进。要加强教学内容的思想性、政治学和理论性,将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实到教材内容里,在课堂里边传播的正能量、主旋律,以此激发广大学生,真正达到立德树人。其次,要以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思政课转型发展。要关注学生特点,采取专题式探讨式的教学等多样化教学方法,探索互联网加思想教育的新途径,把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与现代的新媒体、新技术结合起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和效果。再次,要建立大思政思想政治教育格局,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共同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深入挖掘地域性、优秀民族文化资源,使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精彩纷呈,丰富多彩,有声有色,扎扎实实,喜闻乐见,入心入脑,富有实效。

参会专家表示,此次沙龙活动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举行,对学习贯彻宣传十九大精神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外联部 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