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浙江省社科联培育高水平研究智库
强化“一带一路”建设智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0-03-16 10:11  作者: admin        来源: 浙江日报 阅读量:

共建“一带一路”日益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繁荣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省委、省政府应势而谋、统筹协调,提出推进开放强省,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并出台了《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起点高、起步快、优势强、力度大,成效显著。2019年,浙江省社科联组织开展了全省国别和区域研究机构调研,并组织遴选了一批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宗旨,具有较强研究实力、咨政服务功能明显的国别和区域研究机构,旨在培育打造一批高水平“一带一路”研究智库,为开放强省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最近,省社科联组织我省“一带一路”研究相关智库梳理了2019年浙江“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中的亮点和创新点。比如,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并升格为国家级涉外机制性展会,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宁波成功举办;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与印尼港务公司签约,积极推进中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产业园区合作;宁波舟山国际枢纽港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3位;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加快全球布局,eWTP全球创新中心落地义乌;“义新欧”班列2019年开行数量突破500列;“一带一路”浙商行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捷克站、非洲站活动成功举办;中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合作、海上丝路指数体系更新、“一带一路”迪拜站建设等3项重要成果入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同时,我省还在宁波举行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主办了“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

  对此,省发展规划院副总经济师、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朱李鸣分析说,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发布了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56项成果清单;一批企业和政府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签订了20个合作项目,总投资143亿美元。这充分展示了浙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推进论坛成果落实的新成就,体现了浙江开放强省新姿态。以“一带一路”枢纽建设统领对外开放,为浙江集聚更多的国际资源、推进国际化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义新欧”班列2019年开行数量突破500列,发送标箱超4万,同比增长63.2%,重箱率达100%,标志着统筹全省资源、做大做强“义新欧”班列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兰健指出,“义新欧”班列的快速发展,对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有利于促进物流运输产业发展,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有利于统筹协调全省资源,服务全省外贸企业;有利于拓宽国际市场,拓展出口渠道,为企业搭建更多合作平台。

  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17+1”合作机制建立以来,我国目前唯一聚焦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国家级展会。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闫国庆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成功升格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意味着该展会将成为浙江省和宁波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周宇晗 胡晓立/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