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2017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全球视野与中国方案”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4 15:16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2017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全球视野与中国方案”在沪召开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迎来新机遇

12月1日,由上海社科院、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复旦发展研究院、全球化智库、上海社科院智库建设基金会联合主办,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承办的“2017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在上海新锦江大酒店隆重召开。论坛的主题是“智库建设:全球视野与中国方案——新起点、新阶段、新未来”。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意大利、捷克、乌兹别克斯坦等10余家国外著名智库和30余家国内重要智库的80多位代表参会。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与会专家就新时代承担的新任务与新作用,以及新型大国关系、全球治理、地区发展、科技进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能源环境等因素的变化对智库发展提出的新挑战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交流。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王战,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等在论坛开幕前与乌兹别克斯坦前大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唐纳德·艾贝尔森等进行了座谈。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在论坛期间与中外智库代表进行了交流,表示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全球各著名智库的经验,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通过举办“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各类智库机构和决策部门被广泛连接,凝心聚力,汇集有影响力的智库专家、学者和建设者,打造智库研究共同体,为引导和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上午论坛举行了开幕式和主旨演讲。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主持开幕式,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周伟先后主持主旨演讲。

燕爽提出,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中国智库的改革与发展,特别是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大,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又提出了新要求。上海智库紧密围绕“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声解惑,建真言、谋良策”,为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出人才、出成果、出思想”,在服务决策,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当好排头兵,做好先行者。

王战指出,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是全国首家专门开展对智库本身进行研究的学术机构。这个智库中心旨在打造“智库的智库”,同布鲁金斯学会、查塔姆学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等国内外顶级智库都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唐纳德·艾贝尔森表示,智库在很多国家的政治舞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智库拥有众多资源和优势,受到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条件的影响而形成话语权和能力,同时智库在制定公共政策和外交政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连接作用,能够影响当代社会最重要的问题及其发展进程。当前智库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取得政策研究与政治宣传之间的平衡。

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认为,在全球范围内,智库的数量和质量都呈现大幅度提高的趋势。智库平台有助于探讨未来如何解脱危机并寻求全球及国内问题的解决方案。乌兹别克斯坦将中国视为可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自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在经济、投资、科学、技术、教育和旅游等领域都获得了非常显著的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下,中国的智库也将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世界在期待中国,智库的作用尤为可期。王荣华认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赋予中国智库新任务,也提出了新要求,智库发展再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今世界人类在享受巨大社会进步、物质财富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单独应对全球性的危机。中国需要与各国同舟共济,建立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个同舟共济的舟,不是中国的龙舟,而是全人类的诺亚方舟。我们要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反对民粹主义,这需要智慧,需要理性,需要智库先行。有了共识、共鸣,才有更好的行动上的共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新华社瞭望智库董事长兼总裁吴亮、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弗朗西斯·尼古拉斯、布鲁金斯学会李光耀东南亚研究项目高级研究员周思恩、西安大略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兼主任唐纳德·艾贝尔森、中央编译局副主任胡长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主任高国力、光明日报智库版主编王斯敏、全球化智库副主任王欣、日本国籍事务研究所研究协调处主任宫泽保贵等10位智库专家,先后发表了主旨发言。

下午,原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智库研究中心理事长兼主任黄仁伟等20多位国内外主要智库负责人和智库专家,分别围绕“地方智库建设与区域发展战略”、“全球视野中的新型智库建设”、“专业化智库的核心能力建设”等三个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会议分别由上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洪民荣、复旦发展研究院秘书长陈寅章、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秘书长李轶海主持。

黄仁伟在发言中指出,新时代需要新智库,尤其需要能积极设置议题的新智库,来为我国战略机遇期服务。今后30年,战略机遇主要来自中国本身的塑造。用中国力量、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来创造战略机遇,一个连接着一个,把塑造战略机遇与构建中国新智库连接起来。

论坛期间,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当代国际智库译丛”主编杨亚琴发布了三本智库译著,分别是《新保守主义与美国外交政策》、《智库的催化作用:转型国家的改革之路》,以及《北部之光:加拿大智库概览》。这三本书从西方学者的眼光来看待全球智库发展,包括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智库发展的情况,也包括一些转型国家智库推动国内市场化改革中所起的作用,充分体现了当前国际智库研究前沿,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比较与借鉴。

闭幕致辞中,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指出,从全球发展趋势来看,智库在世界主要国家公共政策形成过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仅为政策的制定者提供专业的决策咨询服务,而且还将新的理念和愿景带入公共政策,形成智力红利,增强国家治理的大智慧。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