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泛美开发银行副行长利维访问上海社科院
发布时间:2018-04-25 15:35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网 阅读量: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副院长周伟等与泛美开发银行副行长利维一行合作会谈

 

  泛美开发银行副行长圣地亚哥_利维发表演讲

 

  演讲会现场

4月11日,泛美开发银行(IDB)副行长圣地亚哥·利维(Santiago Levy)访问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并发表题为“拉美经济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中拉合作前景”的演讲。此次演讲会是上海社科院建院60周年系列高层演讲会的首场,由上海市社会科学院与IDB联合主办,经济研究所负责承办。

演讲会前,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会见圣地亚哥•利维副行长一行,并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会谈。周伟副院长参加了合作会谈。于信汇向来宾介绍了上海社科院的经济研究力量以及近期重点研究方向,并表示将积极支持去年年底双方在华盛顿会谈时达成的初步合作意向。

圣地亚哥•利维副行长介绍了泛美开发银行的有关情况,包括2019年将是中国加入IDB十周年,届时将在成都举办IDB年会。他表示,非常期待IDB与上海社科院在数据库共享、人员互访、共同研究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特别是希望能在自贸区、气候变化、城市发展等有关选题上开展合作研究并在2019年成都年会上联合发布合作研究成果。

随后举办的高层演讲会,由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主持。圣地亚哥•利维副行长发表“拉美经济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中拉合作前景”的演讲,重点分析了为何拉美和加勒比地区(LAC)未能实现更快的经济增长。他认为,拉美经济最近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主要是因为该地区在投资率和劳动生产力这两方面的水平都相对较低。他还以墨西哥、秘鲁、哥伦比亚和牙买加等为例,对经济增长率、投资率、劳动生产力等进行详细分析。进而他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情况及其原因,认为拉美可以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他表示,通过泛美开发银行,希望能推动中国与拉美地区的合作互动,促进相互的贸易与投资增长,提升拉美地区的投资与生产效率。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副所长徐明棋研究员、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桂龙研究员在演讲会上作专家点评,从政策、制度、技术创新、双向投资等多个视角阐释了各自的观点。

泛美开发银行一同来访的还有IDB驻亚洲代表处副首席代表胡里奥·安吉尔-梅西亚(Julio Angel-Mejia)和IDB对外推广和伙伴合作部高级专员徐建军。徐建军在会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IDB与中国的合作情况,通过一系列数据和事实分析了IDB推动中国与拉美地区友好合作关系所做的工作。他表示IDB与中国合作有三大支柱,一是金融合作,二是贸易和投资合作,三是知识合作,其中知识合作正成为IDB与中国合作的亮点,他认为IDB与上海社科院在这方面可以积极探索、深化合作。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吴雪明等陪同会见。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科研人员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演讲会,并与演讲者积极互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