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合浦县社科联推动社科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发布时间:2018-06-25 12:42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2017年以来,合浦县社科联从“联”字着手,广借外力,全力破解缺经费、少人员等现实困难,积极争取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局、教育局、文联等部门以及乡镇、学校和南流江宝玉石文化研究会等协会的支持,全县社科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县社科联荣获2017年度全区社科联系统舆情信息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完成的2017年广西县域发展研究课题《合浦县旅游产业发展突破口研究》荣获自治区社科联优秀课题三等奖,县社科联主席荣获2017年度全区社科联系统工作成绩突出个人、2017年度全区社科联系统舆情信息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通过“联”,夯实社科工作基础

1.通过“联”,提升社科专家和社科工作者素质。县社科联主动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组织全县社科专家、社科工作者,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全县社科专家、社科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学习,理解其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做好社会科学普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通过“联”,加强与社科专家及社科团体的沟通联系。县社科联领导经常与范翔宇、王立世、陆露、劳启洪等全县主要社科专家沟通联系,引导他们为合浦发展建言献策。经常到合浦南流江宝玉石文化研究会等社科团体走访调研,了解工作动态、工作思路,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如合浦南流江宝玉石文化研究会提出合浦县申报“中国观赏石之乡”后,该联积极支持、参与,帮助起草有关申报材料、协调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文件,拍摄申报专题片。目前,申报工作稳步推进。

3.通过“联”,畅通社科工作信息渠道。县社科联主动与上级社科联和新闻媒体沟通联系,积极报送该县社科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动态。2017年以来,被中国社会科学网采用信息4篇,广西社科联网站19篇,中国网3篇,搜狐网、新浪网2篇、合浦新闻网13篇,山东省社科网、贵阳网等多个网站转载该联信息。

二、通过“联”,普及社会科学

1.通过“联”,深入开展社科六进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2017年以来,该县社科联积极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等单位,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社科知识有奖竞答,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广西首届社会科学普及周社科普及咨询服务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普及社科·助推就业”有奖读书暨法律健康咨询等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13场,发放社科宣传资料2200多份,社科图书近210本,《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70多本,参与活动的群众1.7万人。特别是2018年4月16日至4月30日,县社科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合浦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制作“画说式”展板28块,先后深入县城还珠广场、合浦一中、县老干局、县老年人活动中心、南方电网合浦供电局、非公企业合浦惠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廉州镇平田社区、廉州镇烟楼村,开展对象化、分从化、互动化的“展览+宣讲”活动,参加宣讲和观看板报的干部群众约1.2万人。

2.通过“联”,举办文体活动,普及社科知识,助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科联影响力。2017年以来,县社科联会同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文体广电局等单位,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晚会、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晚会等大型晚会14场,举办戏曲进校园、春联展、书画作品展、文化进万家下乡惠民演出活动、世界读书日活动、图书巡展活动、“民族团结·和谐合浦”摄影展等社科普及活动18次,参加群众39000多人次,深入宣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社科联的影响力。

3.通过“联”,举办合浦历史文化专题讲座等活动,推动历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主动联合自治区社科联、北海市社科联、合浦县委宣传部、合浦县教育局,推动合浦历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普及学生社会科学知识,使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合浦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一是2017年在廉州中心小学举办广西社会科学大讲坛之合浦历史文化专题讲座,县社科联兼职副主席范翔宇主讲,该校五年级学生和部分教师200多人聆听了讲座。二是2018年5月21日,联合北海市社科联、合浦县委宣传部在合浦县第二中学举办广西首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合浦历史文化讲座,师生300多人参加了讲座。通过讲座,讲授历史文化知识,讲好合浦故事,进一步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视察合浦重要讲话精神,普及社会科学知识,促进素质教育。三是县社科联兼职副主席范翔宇主动联系北海市著名的慈善企业家杨绍军先生赞助5万元,在合浦县公馆镇扫管小学建成了一座长38米的“感恩文化浮雕长廊”。

三、通过“联”,发挥好智库作用

通过联,搭建平台,发挥好县社科联作为联系党委政府与社科专家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1.创办《社科建言》。为全县社科专家搭建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的平台。2017年以来,围绕扶贫攻坚、市政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等课题的5期建言都获县委书记肯定性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抓好落实。

2.联合社科专家做好社科课题调研。联合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研究馆员、副馆长陆露,圆满完成了自治区社科联2017年县域发展社科研究课题《合浦旅游产业突破口的研究》研究工作,荣获2017年广西县域发展研究课题优秀课题三等奖,并将研究成果报合浦县委、县政府作决策参考,县委书记批示分管县领导和有关部门抓好调研成果落实。

3.广泛征集社科专家意见建议。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组织全县社科界文化界人士,分别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全县知名社科界、文化界专家学者代表60人次参加座谈,联系合浦县实际,就如何更好地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文化合浦建设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县社科联整理后,报县委县政府作决策参考。(合浦县社科联 刘良/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