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上海社科院举办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18 15:12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网 阅读量:

5月5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大视野暨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两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科院举行,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教授分别致辞。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信息研究所所长王振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于信汇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时刻向马克思致敬,彰显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决心。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充分印证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的科学预见。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大视野下,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内涵与启示、战略定位与使命,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的贡献和影响,推进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我们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责无旁贷。

解超教授在致辞中强调,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已经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与之相称的哲学社会科学,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两年前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日前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我们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方松华研究员、信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党齐民分别主持会议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特征和未来展望”“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态势”“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此次研讨会是上海社科院建院60周年、信息研究所建所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由上海社科院主办,信息研究所、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承办,党委宣传部、科研处协办。

来自上海市内外哲学社会科学界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附精彩观点:

唐洲雁(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我们在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后,还必须进一步明确提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综合了我们两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飞跃的成果,是对两次飞跃的继承与发展。

李菱(《红旗文稿》原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的最好方式,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是要理直气壮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讲好以人民为中心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质及其相互连通性,提升思想的价值感召力,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柴尚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研究员):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三点看法。第一,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在于把握其根本特征;第二,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把握新时代需准确定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第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开辟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前景,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宋萌荣(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教授):新时代仍是一个发展中大国通过独特的社会主义道路,实现自身现代化,推进人类文明进程的过程;新时代同资本主义的关系仍然是横向的继承创新和纵向的有所超越的结合;新时代的战略定位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崔桂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主编、教授):在大视野、大逻辑下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必须做到“三个明白”。一要搞明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要搞明白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如何发展了社会主义理论;三要搞明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原创性在何处。

刘靖北(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站在世界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最前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就是世界社会主义的旗帜,而中国就是世界社会主义鲜明的符号。中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方面的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

胡键(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总编、研究员):社会主义的话语随着社会主义实践的变化而变化,但话语本身又为实践服务。新时代中国话语的构筑要有理论支撑、学科支撑,新时代需要的是原创的理论和原创的学科。

轩传树(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回看走过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疑是世界社会主义的一种样态;“比较别人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远眺前行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以其所倡导并践行的价值主张引领世界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

袁秉达(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新时代要实现中国梦,需要借助全球化浪潮,把中国放到世界文明发展的大潮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置于世界社会主义进程当中进行研究,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总体性思想方法。

韦定广(解放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在新时代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要有新的思考和认识,不仅要回到马克思,更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维度、从世界文明发展进步的基本趋势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

刘昀献(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从理论意义上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味着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从实践意义上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一定意义上破解了三大难题,即政党治理、国家治理以及全球治理。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