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湖北省社科院积极研学党的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19 10:07  作者: admin        来源: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湖北省社科院党组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的学习、研究、宣传工作,根据上级要求,结合自身职能任务,进行了周密部署。

2017年10月18日上午8:30,组织全院干部职工、离退休支委、研究生代表在院研究生大楼学术报告厅,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开幕会结束后,院党组立即召开专家学者、离退休老干部、中层干部代表观感座谈会,与会人员激情满怀,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报告。

党组书记张忠家认为,《报告》内涵丰富,体系完备,部署具体,是凝聚智慧的报告、振奋人心的报告、描绘蓝图的报告、开创伟业的报告。该《报告》科学分析新的形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非凡成就的背景下,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报告》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凝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与会专家谈到,《报告》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理论方位和历史方位,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理论,回答了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基本问题,集中展现了对21世纪马思主义中国化的自信,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

有专家谈到,《报告》提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将目标分解成“两个十五年”,这样清晰的战略安排,让全党的工作更加具体化、目标更明确。两个阶段的划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既充分地传承了“三步走战略”历史道路,又精准地顶层设计了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阶段特征和历史任务,使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有了科学的行动纲领。

有专家谈到,《报告》很好地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中国与世界的结合、阶段性与长期性的结合、宏伟目标与具体措施的结合。《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这些精辟论述,对于文化研究和文化事业建设具有无比重要的指导意义。

与会人员认为,《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报告》不仅科学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而且从战略的角度高瞻远瞩地谋划了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方略。《报告》在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独特智慧、非凡胆识和伟大谋略。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是一条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我们要进一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报告》的动员要求,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宣传工作,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作出理论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