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加强示范区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3 14:18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9月19日,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承办的“省级社科院经济所所长会议暨‘加强示范区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杨茂林致辞,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山西社会科学院(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王凤鸿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发言,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景世民主持开幕式。

  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怀和推动下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山西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政策机遇。近几年山西转型发展势头强劲,综改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增速明显提升,动能转换明显加快,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高,争取为全国资源型省份走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杨茂林表示,山西是内陆地区经济欠发达的资源型省份,发挥好“示范区”引领作用,加快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取得实质性突破,将山西建设成为创新创业活力充分释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对于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充分肯定了地方社科院搭建合作平台机制,协同研究以示范区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他认为,经济研究工作者对于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应有更大担当,希望各地方社科院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社科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沈开艳作了题为“以城市群协调发展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主旨演讲。她认为,区域协调发展是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内生性特征。长三角城市群涵盖了长三角的核心区域,是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也是未来高质量一体化的关键所在。长三角核心地区协调发展的效应将通过更小空间尺度的都市圈融合发展辐射到边缘城市,从而带动长三角整体联动发展。都市圈空间尺度的融合发展需要多层次的制度创新,来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促进中心城市和周边城市的同城化,共享同城化的红利成为这一空间尺度制度创新的重点。

 

  王凤鸿认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讲话精神,山西迈入了高质量发展和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新征程。围绕破解资源型地区创新发展、结构性矛盾突出、生态脆弱等问题,坚持以改革促转型、以开放带转型、以环保倒逼转型,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工业结构反转,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等。

  

  景世民表示,山西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作为重要的地方智库,围绕如何建设好“示范区”,如何通过综改试验、示范引领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和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了深入研究,在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我国经济正向着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示范区是区域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关键节点和战略焦点,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中先行先试的“火车头”。为此,此次召开“加强示范区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来自全国各地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和山西省部分地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主要领导共计8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围绕加强示范区建设、工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本次会议为地方社科院积极开展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搭建合作会议平台和机制做出了积极贡献,进一步加强了全国社科院沟通交流,推进社科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记者蔡毅强 通讯员郑玥)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