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探索协商民主新思路新举措
——“协商民主在新中国国家治理中的作用”社科学术沙龙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9-05-14 08:13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回顾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云南的发展,研究探讨新时代提升云南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以及提高云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提出新思路、新举措,4月25日,云南省社科联主办、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承办的“协商民主在新中国国家治理中的作用”社科学术沙龙在昆明举办。

  来自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省检察院、省委统战部、省委党校、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省社会主义学院、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昆明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紧扣学术沙龙主题,结合自身研究,阐述了协商民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探讨了协商民主在国家治理中的创新和在实践中需要完善的问题。

  参加学术沙龙的专家学者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协商民主被普遍视为广泛利益表达和理性公共决策的有效民主形式,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大家深入分析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逻辑、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国家治理体系的理论适应性和功能适应性,认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功能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强化执政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执政地位。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延伸了民主建设的深度和广度,巩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合法性地位;拓宽了民主的覆盖面,建立了更加广泛的民主沟通渠道,有利于各方利益诉求的表达与沟通;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为进一步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奠定了基础。二是从公民参与民主治理程度、政务公开和政治透明、公共服务三个方面,促进和推动政府建立良性治理机制。三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全面深化改革。

  基于协商民主在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专家学者针对当前边疆民族地区与内地沿海发达地区存在的社会资源分配不平衡问题,提出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和边疆民族地区健康和谐发展,应该建立健全社会资源平衡分配的协商民主机制,实现地区之间、民族之间利益分配更加公正,推动区域间和区域内的共同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目前,促进边疆民族地区与内地沿海发达地区社会资源平衡分配,需要重点加强六个领域的协商:一是加强资源税、转移支付问题的协商。二是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生产力布局的协商。三是加强对自然资源分配的协商。四是加强对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协商。五是加强对社会保障和社会公共资源公平分配的协商。六是加强对生态补偿问题的协商。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参加学术沙龙的专家学者在交流发言中认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践遵从一元化领导、多元化参与的制度安排,有利于提升国家治理所需要的治理主体权威、营造政治生态环境、提升公共决策水平。同时,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协商上需要双向发力,一方面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在推进协商民主的诚意上发力;另一方面是各协商主体要在提升协商民主的能力上发力,做有为的参与者、有力的推动者和有效的监督者。

 (王大林/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