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第六届上海精神文明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5 09:20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2017年11月28日,第六届上海精神文明论坛在全国文明城区的百年老校徐汇中学举行。论坛由上海社科院、徐汇中学、天平街道党工委联合举办。精神文明论坛,系国家高端智库上海社科院的知名品牌;每年举办并同步发布本年度的《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本届论坛是国家智库上海社科院第一次走出自身围墙,和基层全国文明单位联合举行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探讨和案例分析。

五十多位来自智库、高校、医院、社区、媒体、基础教育和地方志系统的先进代表、专家学者,和共青团、少先队的优秀典型一起,探讨了文明工作新方向。

论坛上,上海社科院副院长谢京辉研究员谈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著名论断,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金句之一,出自“坚定文化自信”部分。与之一起出现的高屋建瓴的论断还有:“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同时,还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他认为,这是新时期的文明战略。

其中,“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则被高端智库和与会专家简称为新时代的“四观”。与会的中小学校长和社区代表,也对“四观”高度重视。

而徐汇区天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天平社区德育圈联盟主持人张健慈,根据其多年探索特别感慨地说:绝对不能低估红领巾的文明觉悟和后续的“四观”践行能力。她还认为,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阐述的新时代核心理念:“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对她和同事们来说特别有启发,也是社区区域化党建今后工作的指南。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洪民荣研究员在交流中谈到,自己对总书记报告中的文化与道德传承论述也有很深的体会。报告是这样表述的:“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方面,地方志责无旁贷。

论坛还展示了徐汇中学“少年中国梦孵化基地”的德育实践成果,由共青团员们专题汇报了校友褚君浩院士、魏墩山院士与杰出科学家们的爱国风范和访谈录。徐汇中学党委书记刘晓艳对此深情地点评道:“希望共青团员们学习和弘扬科学家们的报国情怀,一起迎接2050年母校200周年,无愧两个百年的新时代”。

红色基因如何在新时代得以更合理的培育,是论坛探讨的一个重点。如姚虹老师指出: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学校里的每一位红领巾都会唱。但问到是谁谱曲的,就不知道是延安时期的著名女作曲家寄明。另外,共和国最年幼的烈士小萝卜头牺牲在黎明时才9岁;但同学们几乎对小萝卜头没有具体的了解。论坛上,徐汇区文明办主任周晨蔚则颁发给向阳小学金子雯小组寻访任务书。该红领巾小组的具体任务是:去寻访在上海的寄明后人和小萝卜头的姐姐;由上海社科院文明办提供寻访线索和指导,红领巾们则在明年清明前夕完成图文并茂的寻访报告,并去龙华烈士陵园进行祭奠。专家们还热情地鼓励金子雯同学,如果她的小组圆满地完成这个天平德育圈的任务,她们也就长大了。

论坛还发布了《2017年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从城市的温度、文化软食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方面,展示了上海新时代精神文明领域的最新成果。(作者:王泠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