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天津市社科联对外合作交流综述
发布时间:2018-01-08 14:36  作者: admin        来源: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开展对外交流,拓宽合作渠道

——天津市社科联对外合作交流综述

2017年,天津市社科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委宣传部署要求,着眼于高水平学术研究、高质量咨政献策、高效力服务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外合作,推进与国际知名智库机构、知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知名专家学者的联谊与交流,在宣传天津历史文化、助力国家大战略、推进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1.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合作召开海外人才建言天津发展座谈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海外人才在推进我市建设国际性智库聚集地中的智力支持作用, 4月26日上午,市社科联、市外国专家局、天津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承办的“海外人才建言天津发展研讨会”在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世界五百强公司德籍商务总裁、知名石油公司高级顾问、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美籍副院长、知名国际学校加拿大籍校长、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籍专家,以及阿尔塔科技、天达联合工程技术、艾克斯诺科技、爱迪尔软件开发、天佳惠科技等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出席会议并做了精彩发言。

2.筹备中欧历史文化交流展览。为增进中欧历史文化交流,举办好天津近代历史文化展览,应德国沃尔姆斯经贸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等邀请,天津市社科联副巡视员张同顺、科研处长杨向阳、天津近代博物馆馆长刘悦于4月2日至4月11日访问德国和奥地利。访问期间,与沃尔姆斯德中友协的创办人优尔根·博世教授及夫人冯佳女士,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夏德教授就举办展览的时间、场地、内容、方式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前往当地档案馆,搜集有关天津近代历史资料,为举办中欧历史文化展览奠定了基础。

3. 开展天津与布鲁塞尔双城共享历史文化交流。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搭建中欧之间的文化桥梁,扩大天津市对外宣传影响,在市委宣传部和市外事办公室的支持下,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近代天津博物馆承办的“天津与布鲁塞尔双城共享历史文化交流展”于5月4日在近代天津博物馆开幕。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比利时驻华大使MALHERBE Michel(马怀宇),天津殴盟商会会长康瑞来,天津欧盟商会副会长施伦普、美国商会副会长何迈可,展览中方策划人航鹰和比方策划人查尔斯等出席展览并致词。我市文化界、艺术界、社科界等中外嘉宾120余人参加展览活动。

4. 接待白俄罗斯专家并座谈。11月7日,社科联党组书记靳方华、专职副主席张博颖接待白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所专家维尔金斯卡娅、苏加克、科马尔等一行来天津市社科联访问,张博颖向来访外籍专家赠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访问期间,双方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发展进行广泛深入地交流座谈。

5.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座谈并达成合作意向。11月15日,与美国马里兰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学院国际事务主管院长李梦学、学院国际合作办公室计划联络部经理Michael Dravis(迈克·德拉维斯)进行会谈。会谈期间,与美国马里兰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学院达成智库工作合作意向,随后签订了合作协议。

6. 推进与韩国、美国有关智库机构交流合作。12月5至8日,“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在津召开。会议由中联部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市外办、市口岸办、市社科联、天津港共同承办。来自八个沿线国家前政要,部分沿线港口城市市州长,一大批中外高端智库知名专家,重要企业负责人等约400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韩国韩中城市友好协会签定合作意向。

7.开展“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俄罗斯”国际学术交流。12月12日,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社科联组织全市部分高校科研单位社科理论工作者召开理论前沿报告会,邀请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莫斯科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布罗夫作专题讲座。布罗夫介绍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为与会的社科理论工作者作了精彩讲座。作为著名的汉学家,布罗夫教授曾70多次访问中国,对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叹。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