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贵州省社科界学习十九大精神专家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17-11-08 15:20  作者: admin        来源: 贵州日报 阅读量:

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 奋力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


——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专家发言摘登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 徐圻: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建设问题在党的十九大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阐述与强调,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软实力、文化自信问题的思想,既符合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又切合中国新时代发展的具体实践;对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做了新的诠释与定位,特别突出了历史唯物论中的辩证法的地位、作用,突出了人的精神力量和主观创造性;用能动的、辩证的观点取代了被动的、机械的观点,彰显了文化的独立性、坚韧性、涵盖性,以及文化对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的定位、引领、推动、改造、砥柱作用。这个思想之所以重要,因为它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创新、发展,是理论武装工作的一个重点;同时是合理解释、科学指导社会历史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思想指南。

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省社科联副主席 罗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结合国情看,当前我们最大的不平衡就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就是乡村发展的不充分。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要辩证地、联系地、全面地学习和理解。乡村的发展是中国现代化的一个决定性因素。要把乡村振兴战略放到现代化发展的整体战略中去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到2035年实现基本现代化的目标,乡村振兴就很关键,是决定这一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变量。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最重要的工作着力点。实现乡村振兴,要立足变化的实际,做好“人”、“地”、“钱”、“组织”、“集体经济”等五篇大文章。

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袁惠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同时,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对当今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做了一个清晰的判断,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就是说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化,从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物质文化的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其中就包括生态环境的建设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而良好的生活环境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幸福指数,文明程度息息相关,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永远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国务院对我们省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批复要求,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把提出的行动计划扎扎实实落实到行动上,实现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

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 赵宇飞: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作为省委机关报,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将在认真学习、充分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重要意义和内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宣传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发挥应有的作用。新时代、新思想、新任务、新征程,要求我们必须有新作为,努力做到解放思想上有新进步,在改革开放上有新突破,在后发赶超上有新成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有新跨越。结合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实际,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中,我们将重点从继续提高党报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建设;加快改革创新,实现推进媒体融合有新突破;进一步理顺体制和机制,实现传统报业经济稳中求进有新突破;推动传统媒体整体转型,打造新兴主流媒体,实现体系建设有跨越等四大方面,实现党报事业发展有新的跨越。

中共贵州省委讲师团团长 朱文东:

省委讲师团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力量,“讲”是主责,是主业,是根本。一是深入学习,学深悟透助宣讲。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制定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全省党委讲师团系统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做到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二是细致策划,发挥专长谋宣讲。按照省委的部署,在全省组织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新时代思想上讲堂,总书记话儿记心上”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制定集中宣讲工作方案,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用好毕节农民讲习所、贵阳社里乡亲宣讲团、安顺小小宣讲团、黔东南志愿宣讲团等有效载体。三是创新方式,推陈出新促宣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和宣讲“七进”要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深化宣讲,确保宣讲取得实效。要在组织形式、宣讲方式、宣讲方法上创新,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群众无缝对接。

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当代贵州》杂志社社长 邓国超: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六个方面,明确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这“三大变革”的方法论,明确了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路径与目标。这些战略举措,与时俱进,振奋人心,对贵州“弯道取直走新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从地方实际出发抓改革,提升改革方案精准度,扩大改革受益面,用群众立场评价改革。在此方面,贵州已经先行先试,取得显著成绩。当代贵州是文化事业的坚定践行者、市场竞争的直接参与者、经济发展的努力推动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我们必须要做出新作为,承担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干出新业绩,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作为省委机关刊物,《当代贵州》将大力发挥深度报道和理论解析的优势,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解读好、传播好;作为全媒体文化产业集团,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将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贵州省文化厅厅长 徐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弘扬中国精神需要各地结合实际努力探索,也就是要探索中国精神在不同地域的具体表达方式、表现形式和实践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过去探索的基础上,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地提出,希望贵州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这为我们推进中国精神在不同地方具体化实践作出了重要指导,指明了地域精神构建的前进方向,是我们推进中国精神在贵州实践的行动指南。新时代贵州精神诠释了中国精神的现实性特征。中国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强调点和侧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这个新时代,我们不仅要强调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更要强调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在这个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特别在内容上更多强调要干起来、闯起来、拼起来、超起来,更加突出了在新时代实现新飞跃的新特点和新要求,更加彰显了中国精神的时代性特征。新时代贵州精神更是我们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的精神动力。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秘书长 杨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问题,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指导引领新型智库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夺取新胜利、实现新跨越,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包御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省社科界当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积极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对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界是极大的鼓舞。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术学科体系建设,积极推动贵州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韩卉:

知是行之始,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文本原文认真研读。毛泽东同志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们一定要以认真严肃的态度去研读报告原文。根据教育部要求,贵州师范大学将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术研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向更深更高层次发展的必要支撑,贵州师范大学将力争推出一批质量高、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更好地发挥理论研究、理论阐释、理论宣讲、咨政育人的作用,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提供坚实的保障。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在于落在实处、落地生根。这要求我们在做好学习宣传工作的同时,更要紧紧抓住落实这个关键环节。贵州师范大学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快“双一流”建设,坚持内涵式发展,围绕省委确定的发展战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更好地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续写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褚光荣: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举国关心、举世瞩目、盛况空前。对贵州财经大学来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是在“学”上下功夫、在“研”上强引领、在“教”上做文章、在“传”上推实招、在“干”上出实效、在“建”上展创新、在“严”上促保障。为助推贵州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提供根本保证。

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白明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研判国际国内形势,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势必会为中国发展提供理论指导、思想武器、行动指南,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思想、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概括和明确提出,是党的十九大在理论创新方面的亮点。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和传播者,会和广大教师一道,结合实际并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文字整理:张松)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