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泉州市召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16 05:34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全国上下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高潮的一年。2018年10月13日,泉州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闽南理工学院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建强建优侨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来自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近200名专家、教师出席年会。

泉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伯辉在讲话中认为,泉州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会作为市社科联所属重要社科社团,自1995年成立以来已有23年的历史,在推动泉州地面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沟通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他希望研究会今后继续按照《泉州市社科类社团管理办法》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遵照研究会《章程》,着力加强社团业务工作和党组织建设,响应全国、全省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大宣讲”活动,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研究,以泉州市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对事关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应用对策研究,努力提升办会质量,为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表示泉州市社科联将一如既往支持研究会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研究会在“五个泉州”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中的作用。

泉州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会会长林怀艺代表研究会作了工作汇报。他谈到,过去的一年,研究会根据泉州市社科联的工作部署,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立了兼合式党支部;推动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巡回宣讲;支持华侨大学等高校积极申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了同行之间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交流。他强调,研究会要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好,助力泉州地面各高校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落到实处。 

在一天的时间里,与会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和交流。闽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年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祥冰介绍了民办高校开展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经验。闽南理工学院虽是民办高校,但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在2017年5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泉州民办高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闽南理工学院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致力于创造条件冲击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洪跃雄副教授和泉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超副教授分别就“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从‘索引性’探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谈了自己的体会。年会还进行了优秀论文的评选、表彰。 

据悉,本次年会由泉州市社科联、泉州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会主办,闽南理工学院、林怀艺教学名师工作室承办,是泉州市2018年社科活动资助项目“泉州地面高校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是2018年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也是福建省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林怀艺教学名师工作室)活动的组成部分。 

(泉州市社科联 洪旭/供稿) 

泉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伯辉讲话 主办方供图

泉州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会会长林怀艺讲话 主办方供图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洪跃雄作报告 主办方供图

颁奖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专家学者合影 主办方供图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