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路径
——第九届深圳学术年会学术沙龙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6 13:58  作者: admin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阅读量: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周国和)12月20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深圳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深圳高职院管理学院和现代产业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九届深圳学术年会之高端学术沙龙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路径”。

深圳高职院校党委副书记杨平认为,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和判断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高端学术沙龙进行探讨,意义重大。会上,专家们分析了当前我国在区域发展、民营经济、文化产业、投资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种种不平衡不充分现象,探寻导致这种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原因和解决的路径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会专家认为,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了伟大成就,在辉煌成就背后,我们还必须认识到,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阶段性的,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要解决社会主要矛盾,首先就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充分是由不平衡引起的,不平衡表现在多个方面,但最核心的还是地区和区域之间的不平衡。解决这一问题可以从三方面入手,第一,经济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进行对口帮扶,帮扶并不是指直接捐款,而是利用发达地区人才、教育、资金、企业、科技等优势资源重点对教育医疗、产业合作、改善民生、旅游文化等多领域与欠发达地区进行交流协作,带动欠发达地区发展。第二,欠发达地区要建立完整的产业配套和良好行政环境,吸引企业到当地进行投资经营,发展当地经济。第三,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民营企业贡献我国50%GDP、80%的就业率,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在一些经济领域要对民营企业放开,使民营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银行在贷款给予民营企业更大的支持;加强政府与民营企业合作,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更多参与到经济建设当中,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与会专家还就深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如何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进行了探讨,指出目前深圳在人才、住房、土地、公共设施等方面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传媒、体育、文化设施、哲学社会科学、文艺院团等文化领域也存在诸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专家们进一步指出,深圳在未来的发展中,应根据自身优势,解决好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深圳建设成为国际化大城市,带动周边城市协同发展,率先建立可借鉴的协同我国区域平衡发展充分发展的深圳模式。(作者:周国和)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