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丝绸之路与中外农业交流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31 09:25  作者: admin        来源: 江苏社科网 阅读量:

2017年10月21日,“丝绸之路与中外农业交流学术研讨会——2017PNJCCS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社科联、普渡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新华报业集团主办,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承办,《中国农史》杂志社、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江苏爱能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会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郭旃,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省住建厅副厅长唐世海,新华报业集团副社长庄传伟,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理事长张琦,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等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代表主办方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在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都是中国对外交流沟通的主要媒介,中外农业交流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项内容。今天会议的各项议题,既是当前中国社科理论界的学术热点,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实践。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从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不同视角展开研讨,不仅有助于我们开阔学术视野,加深对中国和世界农业文明、对乡村文化和绿色发展的理解和认识,而且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融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上,嘉宾们和专家学者们围绕深入探索田园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先后发言。唐世海认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和“两聚一高”新实践在“三农”工作上的重要抓手,需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凝聚更多力量、资源和要素。庄传伟表示,在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作为承担舆论导向、典型引导、文化传承、服务提供、信息供给等功能与作用的主流媒体,新华日报将体现党报的责任担当,切实发挥出宣传引导作用,为特色田园乡村,提供巨大的精神动力。美国普渡大学Douglas Hurt教授以“绿色革命在中国”为题发表了关于转基因食品的演讲,郭旃副主席兼秘书长做了关于农业遗产保护的报告,其他专家学者也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分别作了发言。

会上,由省住建厅、新华日报社、南京农业大学联合共建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协同创新研究基地”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我省第一家依托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和重点高校的优质人才和资源而成立的、系统研究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高端智库型研究平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