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新时代中国特色原创学术话语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7 10:06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报南京11月19日电(记者王广禄 吴楠)11月18日,新时代中国特色原创学术话语论坛暨《江海学刊》创刊六十周年座谈会在南京举行,百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并围绕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原创学术话语这一主题展开专题研讨。

开辟原创学术空间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国内创办最早的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之一,六十年来《江海学刊》为繁荣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外学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提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播社科理论,汇集思想智慧,推动学术发展,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认为,六十年来,《江海学刊》励精图治、筚路蓝缕,成为新时代中国人文社科及出版事业的重镇。进入新世纪以来,《江海学刊》高举学术原创大旗,发表大量前沿、原创、富有思想启迪意义,又学理论证扎实、学科引领鲜明的经典作品。他祝愿《江海学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高扬原创大旗,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贡献。

据《江海学刊》杂志社总编辑韩璞庚介绍,针对国内学术思想领域原创因素缺失的状况,《江海学刊》在十多年前就开辟了“原创学术空间”专栏,倡导原创,鼓励标新。此举意在推动中国原创学术思想的生长发育,促进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建构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形成,为学界提供阵地、创建空间、营造氛围,倡导勇于创新的思维,激励原创,激发民族思想活力,努力培育中国自己的思想巨人、学术大师。

建设原创学术话语体系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学术需要、也正在经历的一个重大转折,就是单纯从开放初期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学术理念、原理和体系的‘学徒’状态,转向基于中国道路、中国经验而建构自身学术理论的‘原创’阶段。”苏州大学教授任平认为,无论是原创精神的培育、原创学术的发端还是原创理论的形成,都需要社会各界从根本上转变观念,付出多方面的艰辛努力。原创学术需要阵地,作为社会科学窗口的学术期刊,要以高度的原创自觉、以学术的方式来为培育和打造原创学术提供阵地。真正的原创之作,要以问题为中心,将时代实践中的问题转化为学术问题,并由此形成新的学术研究对象,最终形成学术解答。由现实而呈学术,由问题而致解答,是原创之作的主要路径之一。

如何阐释中国道路、建构中国理论、讲好中国话语、传播中国声音、扩大理论影响、坚定理论自信,围绕这一系列问题,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提出,在理论生产与话语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一些基本关系及问题。其中主要包括: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解决理论生产的问题;处理好话语和理论的关系,积极构建表达中国理论的中国话语体系,用中国话语表达好中国理论,解决理论表达问题;处理好话语和传播的关系,解决理论传播、话语传播问题,亦即理论流通问题;处理好传播和受众的关系,更好提升传播理念、传播技术、传播艺术、传播能力和传播效果,解决理论影响问题;处理好需求和供给的关系,解决理论供给亦即理论消费问题;处理好认知和信仰的关系,更好地理解理论自信或理论信仰。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张曙光表示,原创的思想、真正的学术一定要走在时代的前列,具有前瞻性、权威性,能够洞穿历史,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建议积极扶持新生代学者,发展出更多新的学术范式和学术话语。

此次会议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江海学刊》杂志社承办。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