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浙江历代学人学案》项目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10 14:48  作者: admin        来源: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浙江文化源远流长。宋代以降,浙江成为举足轻重的文化与学术重镇,并逐步形成兼容并蓄、经世致用和开拓创新等文化品格,浙江学术传统自然成为近代学术传承、文化转型的重要资源。为推进浙江学术传统的梳理工作,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启动《浙江历代学人学案》项目研究,4月27日下午在杭州召开了项目论证会。会议邀请原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梅新林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吴震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林宏星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李承贵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巩本栋教授等担任项目论证专家。

会上,《浙江历代学人学案》项目组组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楼含松教授对项目的筹备工作作了汇报,重点阐述了项目的现实意义、基本内容与基本思路、研究方法与体例、实施步骤与人员构成等,表示本项目将在较高的学术含量与较强的学术普及性上达到平衡,真实准确地反映浙江学人、学脉、学派的面貌。

与会项目论证专家对项目作了点评,认为浙江学人的文化自觉令人敬佩,浙江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做得较好。专家们对《浙江历代学人学案》项目设计表示肯定,并进一步指出后续研究应该更突出思想性与学术性的统一,体现独特的浙江特色,在体例与定位上应该有新的时代气息;除了传统的学案写法,应站在新的高度上去展现浙江学人的学术谱系与学术传承,加大学术评价的力度;跳出浙江看浙江,在中国的学术史中考量浙江的学术。

省社科联规划办负责人要求项目组认真吸取专家的评审意见,充分认识到该项目在浙江文化工程(第二期)中的重要地位。如项目获得立项,课题组在研究、写作过程中一方面要呈现学人学案的客观性,另一方面也应该有自己的观点、立场,提升写作的学术含量;在团队人员组成方面应该充分利用省内外资源,锻造优秀学人团队;课题研究过程要有阶段性,可采取重点突破的方式整合力量,集中攻关,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研究工作。(规划办)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