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湖北省社科院各党支部学习研讨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3 14:52  作者: admin        来源: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2017年10月18日上午,湖北省社科院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后,各党支部及时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讨论。院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

一、院党组成员带头学习讨论

党组书记张忠家参加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支部的讨论。认为,《报告》内涵丰富,体系完备,部署具体,是凝聚智慧的报告、振奋人心的报告、描绘蓝图的报告、开创伟业的报告。该《报告》科学分析新的形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非凡成就的背景下,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报告》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凝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院长、党组副书记宋亚平参加农村经济研究所党支部的讨论。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我们要进一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报告》的动员要求,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理论宣传工作,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作出理论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秦尊文参加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党支部的讨论。谈到,我们党关于“两个一百年”的发展战略,不断与时俱进地向前发展。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的是要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十九大报告提出到第二个百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又分为两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这个15年,目标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目标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述明参加人事处党支部的讨论。谈到,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鲜明地指明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本道路。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明确将目标分解成“两个十五年”,这一战略安排,既充分地传承了“三步走战略”历史道路,又精准地顶层设计了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阶段特征和历史任务,使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有了科学的行动纲领。

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魏登才参加院办公室党支部的讨论。谈到,《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报告》不仅科学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而且从战略的角度高瞻远瞩地谋划了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方略。《报告》在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独特智慧、非凡胆识和伟大谋略。

二、全院党员干部热议十九大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令人震撼,倍感激动、倍受鼓舞。报告全面审视了当今世界和当今中国发展的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的新期盼,为我们阔步迈向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是一份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

关于过去5年取得的非凡成就,有的支部谈到回望过去极不平凡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了新的发展阶段。

关于《报告》提出的重大判断,有的支部认为可以用“四新”来概括:新的历史方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新的战略安排。进入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从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和十八大以来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方位上,作出的科学判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有的支部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句印象深刻,认为这句话看似平淡,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人民至上,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沿着既定目标奋力开拓,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梦想,成就我们的伟大事业。以人民为中心接续奋斗,这是一种令世界惊叹的力量。

有的支部从民生、经济发展角度对报告进行了解读。认为报告抓住了民生和经济发展领域的痛点、要点,并对今后发展布局进行了详细规划,语言生动、目标明确,让人印象深刻。如土地承包权延长30年;力争产业处于国际产业链上游,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扶贫中要真脱贫、脱真贫,美好生活需要与生活质量相结合等。这些提法均基于对我国当前民生、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未来趋势的准确判断和把握,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有的支部认为我国在对外交往上的主张体现出大国担当和责任感。一方面,中国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反对任何侵犯中国主权、国家利益的行为;另一方面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报告中反复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由一带一路战略转为一带一路倡议,凸显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共商共建共享的外交理念。

党员干部一致认为,《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对于指导实际工作意义重大。科研所支部的党员谈到,要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抓手,立足科研工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长江经济带、“三农”、文化等重点研究领域,做好科研工作和理论宣传,进一步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行政处室支部党员认为,《报告》对“四个伟大”的相互关系表述令人振奋,“起决定性的作用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重强调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只有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离退休支部党员认为,《报告》关于民生事业的举措切实管用,高瞻远瞩,体现了大国的民生担当和我们党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和初心,例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内容,让人欢欣鼓舞。研究生党总支表示,要在全院研究生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紧密结合我院研究生教育的实际情况,加快改革与发展,加强管理与服务,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做强做优做大,再上一个新台阶。(作者:焦帅)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