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内蒙古庆祝2018“国际幸福日”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5 09:17  作者: admin        来源: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4月9日,由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中国蒙古学学会主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呼和浩特市分院、呼和浩特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承办的内蒙古庆祝“国际幸福日”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雪峰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总工会主席、中国蒙古学学会会长、研究员吴团英出席并作主旨发言;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刘少坤研究员致辞,副院长张志华研究员作主题发言;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青介绍了幸福呼和浩特建设情况;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双宝介绍了内蒙古历届庆祝“国际幸福日”研讨会情况。

刘少坤书记在致辞中说,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未来30多年我国发展和人民实现幸福生活的美好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更是点燃了全国人民的奋斗激情,标注了新时代的奋斗气志。新时代的画卷需用奋斗书写。站在新的起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将激励着我们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忘初心、承前启后、接继奋斗,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以新的奋斗精神状态,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为人民实现生活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呼和浩特市社会化教育研究会、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魏刚,内蒙古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志华,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国宏,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博士李笑燃,内蒙古社科联副主席胡益华,内蒙古党校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郭秀丽编审,呼和浩特市哲学学会秘书长、呼和浩特职业学院教授李艳芬,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傅锁根等8位专家学者及社会知名人士,紧紧围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一主题,分别从幸福在青城、习近平奋斗幸福观、为民谋福祉奋斗谱新篇、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回望幸福、奋斗是幸福的源泉、青城民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幸福的底色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共同分享奋斗者的幸福感,解密幸福的真谛。

张志华副院长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维度对习近平幸福观进行了学理阐释。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民生幸福观、奋斗幸福观,是对马克思主义幸福观、劳动观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幸福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时代彰显,赋予了与时俱进的思想精髓,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其中,奋斗幸福观是习近平幸福观的核心要义,具有人民性、实践性、时代性和创新性的特质,是实现人民幸福的路径依赖和唯一遵循。她认为,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幸福绝不仅限于个人的幸福,而是人民的幸福,绝不是脱离实际的幸福,而是“现实”的幸福,绝不是适可而止、一成不变的幸福,而是不断升级直至更高层次的幸福。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奋斗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有可持续性”“要幸福就要奋斗”,这些朴素而深刻、平实却充满力量的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磅礴力量,激励起要幸福就要奋斗的豪情斗志。奋斗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基因,是革命文化的核心要素,是我们党在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过程中不懈努力的文化成果。回望幸福,把我们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幸福有机地贯通起来,我们才能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全面地看待幸福。培育崇尚向善风尚,打造好人之城是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基础工程,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之城是提升幸福指数的民心工程,推进创新和创业,打造创业之城是提升幸福指数的惠民工程。

来自内蒙古社科院、内蒙古社科联、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党校、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呼市工会、呼和浩特市哲学学会、呼和浩特市社会化教育研究会、和林格尔新区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呼和浩特市劳动模范等共60余人参加研讨会。这是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自2015年发起开展“国际幸福日”庆祝活动以来,第四次主办该项活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