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北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03 09:29  作者: admin        来源: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2019年8月18日,“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北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原所长、学部委员陈祖武,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李存山,光明日报国学主编梁枢,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干春松,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梁涛,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彭永捷,清华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唐文明,凤凰网文化中心总监柳理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院哲学所所长魏建震,副所长梁世和及相关科研人员、科研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康振海院长对加强“北学”研究的重要意义作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北学”是河北重要的地域文化资源,是我们河北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人文学科发展必须借力的资源。同时,“北学”也是雄安文脉最重要的文化内涵,千年大计的雄安必将是未来的文化中心,作为其历史文化底蕴的“北学”也必将会大放异彩。加强“北学”研究,既是我院学术创新发展、拓展基础研究增长点、打造新学术品牌的重要机遇,也是对雄安新区文化建设的最好支持。此外,他还对如何推进“北学”研究提出了具体规划和要求,包括“北学”文献整理、定期举办“北学”学术会议、聘请著名学者举办有关“北学”的讲学活动等。

  参与会议的专家学者对“北学”的概念涵义及当代价值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各自提出了对加强“北学”研究的发展建议。陈祖武先生认为加强“北学”研究将对推动河北省学术文化建设、尤其是雄安新区的长远发展产生久远而深刻的影响。李存山先生提议,加强“北学”研究当对《北学编》书中所列儒学人物作系统研究,加强对荀子、董仲舒、河间献王刘德、孔颖达、邵雍、孙奇逢、颜李学派等大儒的研究,加强南、北学关系的研究,将狭义“北学”研究扩展到广义“北学”研究。干春松教授表示,加强“北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与现实意义,有助于整合河北乃至京津冀的文化资源。梁枢先生认为,“北学”无论是思想内涵的深度、厚度、高度,亦或思想连续性建构与当代价值,丝毫不逊于浙学、蜀学、关学等地域学术,当加强研究力度。黄兴涛教授表示,加强“北学”研究是发扬优秀传统地域文化,自觉继承发展,开发和建设河北特色文化学术的整合性措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梁涛教授认为,加强“北学”研究当从河北荀子、董仲舒、邵雍、孙奇逢、颜李学派等研究的整合入手。彭永捷教授表示,加强“北学”研究十分必要,而且十分紧迫,其对于提升河北文化形象,推动学术整理研究,促进地方经济、文化、社会一体发展,都有重要积极意义。唐文明教授同样认为,加强“北学”研究具有充分的历史根据与文化理由,与当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区域文化建设趋势相得益彰,也契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大势。柳理先生提议,加强“北学”研究当加强与湘学、蜀学、浙学、关学等区域文化的联系和对话。

  会上,陈祖武先生还特别以自身在清代学术史研究方面的雄厚积淀为基础,对最近才形成的关于“北学”的新认识做了阐发,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对我院加强人文学科建设,开展“北学”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供稿/哲学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