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集中开展乡村振兴大调研
发布时间:2018-04-25 15:38  作者: admin        来源: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网 阅读量:

按照“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的活动要求,结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重大理论支撑课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浙江路径研究》,3月31日—4月14日期间,社会学所李文峰、王平、高雪玉、姜佳将赴湖州、余杭、绍兴、台州、宁波等地就乡村振兴的浙江探索开展了集中大调研。

本次调研以座谈会、实地考察、入户走访、参与式观察等相结合的形式,访谈对象包括改革办、农办、旅游、乡镇等有关部门单位,以及大学生村官、村民、外来投资者等,对乡村产业振兴、乡村党建、村集体经济和用地情况、农村文化礼堂、万村景区化、互联网经济与农村电子商务、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古村落古建筑保护、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农旅融合、返乡创业、乡贤乡风等相关内容开展了较为详细的调研。共计召开座谈会5次,实地考察14处,入户走访10余家。

产业振兴。安吉鲁家村用6年时间完成了乡村蝶变,从一个脏乱差的普通浙北小山村,到建成村域大景区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从村集体负债150万元,到吸引投资近20亿,形成了“公司+村集体+18个特色家庭农场”的鲁家村经验。台州黄岩区沙滩村、宁溪镇乌岩头村的绿沃川农场、蓝美农庄、中德农场等现代化高效农业、农旅融合等模式也可以成为乡村产业振兴样本。春风长乐是民间资本进入开展乡村振兴的案例,将原本产业模式单一的长乐林场,打造成一个以农业为基础,配合旅游、创业、居住、颐养等功能的复合式“农林小镇”,其社区营造和商业运营模式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人才振兴。同济大学与黄岩区开展了长达6年的校地合作,黄岩宁溪镇乌岩头村、屿头乡沙滩村以乡村规划、乡村建设为切入点,通过乡村规划、建设、人才培养的具体实践,助推了乡村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的一系列振兴。今年2月国内第一家“乡村振兴学院”在宁溪镇乌岩头村挂牌,为培育乡村振兴人才提供了可复制经验。

文化振兴。梁弄镇汪巷村,利用其状元故里的文化优势,以“状元故里、学士之乡,山清水秀、百果飘香”四大主题为内容进行墙体彩绘,努力把汪巷村打造成示范线上的一个亮点。

生态振兴。棠棣村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想,从早期花农“一根扁担闯天下”,到当代花农“一台电脑网天下”,走出了一条生态最美、产业最美、人居最美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打造千亩花市、千亩花苑、千亩花田“三个千亩”,营造了乡村优美生态环境。

组织振兴。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从15年前的“全面奔小康,老区不落后”到如今的“全面奔小康,老区创示范”,横坎头村已经成为“全国文明村”、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乡村振兴在人才机制、产业融合、现代农业、产业用地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深入研究探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