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15 14:12  作者: admin        来源: 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8月24日,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沈阳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承办,主题为 “九一八事变的发生与国内外反响”。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刘长江主持会议。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金虎、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弘、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中国近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参会的全体专家学者向大会致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辽宁社会科学院、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大学、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上海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温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新澙大学(日本)、平津战役纪念馆、重庆三峡博物馆、新四军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伪满皇宫博物院等50余家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博物馆单位的60余位长期从事中国抗日战争史、九一八事变史研究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金虎在致辞中指出,要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开创未来。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制造“柳条湖事件”,并以此为借口武力进攻沈阳和东北全境。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进一步扩大侵华战争。这段历史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要把日本侵华给我们带来的惨痛教训和抗日战争给予我们的丰富经验和重要启示,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以此来告慰为中华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

他强调,加强九一八事变史及抗日战争史的研究是我们辽宁省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任务。多年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在九一八事变史、“九一八”抗战及东北14年抗战史等科研领域及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们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市课题;举办了包括辽海讲坛、抗战历史大讲堂在内的数十场爱国主义讲座;还走进社区、企业和中小学送展上门,走进大学开展公益讲座,这些都为宣传及传承抗战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华社辽宁分社,辽宁广播电视台,沈阳广播电视台,沈阳晚报、新浪、网易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新闻报道。(作者:信凯)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