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2 08:52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会议现场 梁殷/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孙萌 曾江 通讯员 梁殷)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主题论坛于7月7日在贵阳举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远坤,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士张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汉斯·道维勒,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环境法委员会主席、巴西国家高等法院法官安东尼奥·本杰明,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等国内外嘉宾出席。刘远坤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讲话,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代表主办方讲话,中共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李裴代表承办方讲话。此次论坛主席(召集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中铁贵州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丁辉等主持会议。

此次论坛由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办,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铁贵州工程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内外党政机关、研究机构、民间组织、智库专家、企业界以及新闻媒体300多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分领导讲话、主旨演讲、互动交流、成果发布及协议签订四个部分。与会嘉宾围绕“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主题,以前瞻的眼光、全新的视角、辩证的思维,在2016年论坛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共商智库大计,共话智库合作,共谋智库发展,为绿色发展建言献策,为生态文明疏经通络,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立足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形势,力求打造智库合作平台,形成智库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交流互动、共同发展的长效合作机制,努力“生智”“聚智”“传智”,推动智库研究与政府决策良性互动,围绕绿色发展、生态安全、文明交流等方面的重要课题和焦点问题,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决策咨询,贡献智库力量。要坚持目标导向,找准智库定位,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坚持前瞻导向,加强战略谋划,不断增强智库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坚持问题导向,研究现实问题,充分发挥智库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持联合导向,广泛参与,充分利用新型智库联系面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天然优势,引导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

据介绍,2016年以来,贵州省社科联积极学习借鉴国家高端智库和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积极打造集学界、政界、商界、民界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端新型智库。省社科联充分利用“联”的优势,调动“四界”智库资源,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对策研究,打通省委省政府决策需求与智库供给的连接纽带,推动智库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转型升级,实现个体专业优势的集群化、组织化。智库以省社科联理论创新课题、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智库名家论坛、贵州咨政等平台为支撑,组织动员智库专家开展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和学术交流,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发表主旨演讲 梁殷/供图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远坤讲话 梁殷/供图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出席论坛 梁殷/供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汉斯·道维勒(右)与全球文化网络主席、联合国高级经济学家梅里·玛达·沙西共同发表主旨演讲 梁殷/供图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环境法委员会主席、巴西国家高等法院法官安东尼奥·本杰明发表主旨演讲 梁殷/供图

  中共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李裴代表承办方讲话 梁殷/供图

  论坛主席(召集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发表主旨演讲 梁殷/供图

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主持论坛主旨演讲 梁殷/供图

  贵州省社科联与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贵州实验基地 梁殷/供图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