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推动“十四五”广东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0-12-31 17:08          来源: 南方日报 阅读量:

12月24日,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南方日报社在广州联合举办“广东社科界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座谈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推动新时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指路引航、擘画新局。社科工作者要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当表率,特别要在推动我省“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提出政策方案和对策建议,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发挥智囊作用,积极建言献策

  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李敏表示,社科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宣传阐释好省委全会精神。社科工作者要准确把握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方案和对策建议,为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发挥智囊作用。要把省委全会精神贯穿到社科工作中,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研究谋划我省“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问题。要弘扬特区精神,立足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伟大实践,充分挖掘岭南文化资源,大力推进学术理论创新,推动岭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在新时代全面繁荣、走在前列,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作出广东贡献。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表示,贯彻省委全会精神,要在找准社科工作着力点上抓落实求实效。要认真思考谋划总定位总目标下社科工作的定位和具体目标,对照省委“1+1+9”工作部署,找准抓落实的结合点、着力点、突破口,把建言献策的切入点聚焦到改革发展的瓶颈、掣肘、难点上。要时刻牢记和主动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时代文化使命任务,坚持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作为根本方向,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激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活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全面繁荣、走在前列。要在做好“持续”“深化”“转化”三篇文章上下功夫,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原创性、引领性、前瞻性,更具思想穿透力、实践解释力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创新驱动发展,激发人才活力

  省委党校校刊编辑部主任、编审李云表示,社科工作者应不负时代重托,勇担历史使命,凝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强大合力。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在大变局中塑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关键是要从两方面着力推进:一是聚焦总定位总目标,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唐明勇表示,省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部分专题强调“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创新人才已经成为推动我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具体而言,一要以高瞻远瞩的眼光谋才,二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引才,三要以更高起点更大的魄力用才。

  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曹宗平表示,省委全会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内将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推进更高水平的区域协调发展。显然,广东未来的缩差工作在延续和完善既往各项帮扶政策的同时,将突破思维惯性,从更宽泛的维度来谋划区域统筹、产业布局、城乡发展和海洋经济战略等,从而推动缩差工作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协调发展。全会为我省缩小区域差距描绘了更加清晰的蓝图、制定了更加明确的实施方案,未来成果值得期许。

  广州大学教授谢治菊表示,省委全会强调,要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抓住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精准聚焦、持续用力,把短板变为潜力板,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相信在“十四五”期间,广东将更加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等方面贡献更多的经验与智慧。

  确保经济安全,建设数字广东

  暨南大学教授刘金山表示,省委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其中强调确保经济安全,实施产业竞争力调查和评价工程,加强产业全球布局和合作,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对此,需要高度认识并有效应对。一要高度认识生产决定经济安全的基本规律,打造自主可控安全的全产业链体系;二要高度重视消费的终极需求作用及其对生产的反作用;三要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开拓多元化、低成本能源供给;四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充分发挥并增强农业的多元化贡献。

  广东财经大学教授黄晓凤表示,省委全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作出系统安排,明确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的战略方向和重点举措,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对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具有重要意义。落实好这一战略部署,应采取以下举措:打造通达全球的新一代国际交互系统,建设“全球数据枢纽”;打造数字新产业创新策源高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数字经济区域发展格局,率先构建全球数字贸易投资平台。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王晓丽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省委全会以数字中国建设大局为导向,提出数字广东发展战略。数字广东建设以数字赋能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数字文明是题中之义。广东数字文明显中国特色、扬广东风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知行合一建设路径,将助力开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翟丹然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