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坚定文化自信 推进庄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15 09:59  作者: 姜红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11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安徽省庄子研究会、蒙城县人民政府、中共蒙城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地共建《庄学研究》第二届智库论坛暨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第五次学术交流会在安徽蒙城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庄学研究者和爱好者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庄学的经典魅力和时代价值,为在新时代通过庄学研究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

  中共蒙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孔祥永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举办《庄学研究》第二届智库论坛暨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第五次学术交流会,既是为了深入开展庄子学术研究探讨,集中展现人文蒙城建设成果;同时也开启了院地合作,共建智库平台的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作为庄子故里,蒙城在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蒙城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建设两维方向和双维方针,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探索庄子思想与文化产业相互促进的融合发展道路,让庄学研究走出书本、走进生活,不断开创庄学研究正名繁荣新局面,让庄子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我们继承文化软实力的坚实根基和不断源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哲学动态》编辑部主任陈霞在发言中提出,人类社会发展千变万化,但一些根本的问题却是永久的,如人生的目标、人类的生存状态、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等等。庄子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对今天的我们仍然有巨大的魅力。庄子启迪我们去过那种充盈而非过度消费的生活,指导我们恢复一些迟钝的美感,创建温馨的家园、祥和的社区。他的写作、他的思考让我们能够去踏着自然的节奏看日出日落,去体味“庄周梦蝶”与万物和谐的妙趣。今天的人们完全可以随着庄子的思考去过一种有知识、有道德、有想象力、有创造性,同时由像庄子那样会游玩、会游戏的人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庄学研究》顾问潘晨光表示,《庄学研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所)与地方共建的智库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对该平台非常重视,由张志强所长任《庄学研究》编委会主任。经过多年的发展,相关研究的内容更加丰富,研究的问题也更加深入。未来,《庄学研究》还应考虑推出英文版。世界需要庄学,庄学也应该走向世界。

  安徽省庄子研究会会长李仁群提出,未来的庄学研究应当注重四个面向,第一个面向是《庄子》的文本,第二个面向是庄学的历史,第三个面向是庄子文化,第四个面向是“数字庄子”。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社长李天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室副主任张宏斌,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郭飚,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于智敏,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巢志茂等嘉宾也在会上先后发言,畅谈庄学研究在增强文化自信、构建和谐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专场学术交流会。此外,作为庄学研究成果转化项目之一,“首届庄子思想琴曲全国古琴展演”也在论坛期间举行。参加庄学研究智库论坛的专家学者观看了展示和演出。

  论坛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文臻主持。他表示,庄学研究始终坚持院地合作创新机制,既是学术和智库应用研究的平台,也是以文化消费提升激发文化产业活力的平台,还是推进双循环产业变革的应用研究示范工程之一。发挥好庄学研究的自身特色,为实现党中央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作出更多的贡献,是我们与会全体人员的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姜红撰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