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彰显中国城市特色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1-03-31 10:25  作者: 查建国 陈炼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3月26日,“城市的秉性:大型特色活动与特色文化城市”研究成果发布暨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信息化社会、网络化时代的大型活动对构建特色文化城市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例如,上海世博会及在沪举办的各大音乐节、艺术节、电影节,蕴含了上海的城市精神,成为上海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牌。为达成2035年“基本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目标愿景,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表示,上海市政府应继续在文化建设方面下功夫,开放包容各类文化,使其在这座城市中得到充分展示。此外,在开展大型特色文化活动时,还应进一步增加市民的参与度,以便提升市民的城市认同感。

大型特色文化活动是城市形象传播的重要媒介,是城市特色形成的重要元素和载体,探究城市在发展中如何保持特有文化秉性尤为重要。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陈圣来认为,城市化作为一种文化范式的转换与整合,迫切需要我们从空间、制度、行为、观念等方面做好研究工作。中国社会在城市化道路中要汲取世界特色文化城市建设的经验与教训;要正确评价中国特色文化城市建设的现状,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城市化的背景下,避免千城一面的同质化问题;要保持并强化城市特色文化,真正展现好城市特色文化魅力,发挥好城市文化创造力与凝聚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徐锦江表示,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产生了诸多丰富生动的城市发展实践。由于学界将城市同文化关联研究的时间并不长,现有的研究成果很难完全解释中国城市发展模式和文化实践。因此,探寻当下中国特色文化城市建设的理论依据、政策建议和具体路径显得尤为迫切。在打造中国特色文化城市过程中,应认清文化发展规律,梳理城市文化基因,扎实理论、完善体系,为城市文化建设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议由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上海国际文化学会联合举办。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孙必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