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01 16:49  作者: 高莹        来源: 《社科院专刊》2022年4月1日 阅读量:

3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主任谢伏瞻,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原副院长、学部主席团成员、经济学部主任李扬,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张江,原副院长、学部主席团成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文显出席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方军主持活动,并宣布获奖名单。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张文显,2021年第3期),《世界历史与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吴晓明,2021年第6期),《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发展社会学》(李培林,2021年第12期),《中国宏观经济韧性测度——基于系统性风险的视角》(刘晓星、张旭、李守伟,2021年第1期),《新时代国家安全学论纲》(张宇燕、冯维江,2021年第7期),《“汉语哲学”论纲:本源思想、论域与方法》(孙向晨,2021年第12期),《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学术与话语——以政治学恢复重建历程为例》(徐勇、任路,2021年第2期),《论北朝隋唐的土地法规与土地制度》(杨际平,2021年第2期),《再论强制阐释》(张江,2021年第2期)获评《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谢伏瞻、赵奇等为获奖文章作者和责任编辑颁奖。

方军介绍了评选情况。他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中国社会科学》好文章评选活动。谢伏瞻同志亲自审定了评选活动方案,明确要求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的高度统一,坚持“宁缺毋滥”,优中选优,真正评选出学界公认、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好文章。赵奇同志对评选活动给予了具体指导。在院领导指导下,2021年我们首次成功举办了《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度好文章评选活动。在总结去年评选活动的基础上,今年评选活动修订和完善了评选办法,在初选阶段,除读者实名投票外,增设“同行专家投票”和“编辑部推荐”两个环节;读者实名投票、同行专家投票和编辑部推荐三种投票结果的权重分别为40%、40%、20%。通过初选的文章进入终选阶段,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终选,终选规则保持不变。此次修订,为更加科学、公平、公正地遴选出《中国社会科学》年度好文章提供了制度保障。

方军感谢学术界对《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评选活动以及对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办得更好,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发展社会学》作者李培林、《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责任编辑李树民分别代表获奖文章作者、获奖文章责任编辑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及研究单位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有关人员参加活动。

据悉,本次《中国社会科学》年度好文章评选活动自2021年12月底正式启动,评选范围为《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刊发的全部121篇文章,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国际关系、文学、新闻传播学、历史学10个学科。评选活动旨在更好地推出精品力作,推动理论和学术创新。好文章评选标准为: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的高度统一;有原创性的思想、理论和观点;问题和方法具有前沿性;有厚重的学术分析。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