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04 12:20  作者: 张雨楠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4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在京举办《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专家研讨会。

聚焦现实题材转向与全民阅读

网络文学现实题材转向、网络文学与全民阅读等问题成为本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讨论的焦点,多位专家均认为,现实题材转向与全民阅读已经成为网络文学不可分割的“发展横截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玉宏在致辞中提出:“一方面,网络文学对现实的关切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另一方面,网络文学内容题材的多元化格局也已形成,在时代环境和社会发展的推动下,中国网络文学的历史使命与文化责任发生了改变,网络文学以其立足当下的现实题材、展现未来的科幻题材、结合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精神的历史仙侠题材和日益攀升的海外影响力成为大众创作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和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

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以行业代表的身份参与会议,并从行业发展、责任担当等角度发表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文学部主任张跣表示,这些年我们看到网络文学在保持叙事活力的同时,逐步向主流文化、主流意识形态、主流审美靠拢,现实主义的潮流开始兴起,脱贫致富、抗疫、工业生产、服务业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进入到网络文学当中。这些变化的根本原因是网络文学是一种大众文化,也是一种消费文化、娱乐文化,正因为如此,它才丰富多彩、充满活力,具有丰富的可能性。

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欧阳友权认为,网络文学为全民阅读提供了丰富的阅读资源,让公众逐步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特别是在当下信息碎片化的时代,推进全民网络阅读,网络文学功不可没。网络文学还应为青少年提供适配的优秀阅读产品。内容健康、故事精彩,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相统一的作品更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夏烈表示,在网络文学20多年发展过程中,全民阅读和大众写作的潮流也随之形成。网络文学是大众文化的胜利,这种大众文化的胜利是在中国的语境,也是在全球化的语境中诞生的,是国际国内打通的一个结果和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桫椤提出,当下,社会赋予了网络文学更为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在这个背景下,报告加强了对网络文学的价值功能的研究和表述,特别是网络文学在建设文化强国、全民阅读、网文出海、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的功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高寒凝认为,在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转向”已历时5年的当下,回顾这一转向的发生与发展,能更加清晰地看到它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驱动力是如何与网络文学本土的创作路径合二为一的。

创作生态、IP开发、出海等话题受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课题组负责人陈定家介绍,报告共分为5个部分,分别从网络文学实现题材转向、网络文学推动全民阅读、保护激活创作生态、网络文学IP全链路开发、网络文学出海等角度综合分析梳理了2021年度网络文学行业及其上下游的整体变化态势,全面而细致地展示了行业的发展全貌。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汤俏看来,激活网络文学生态与“Z世代”95后的崛起不无关系。她表示,“Z世代”人群成为主体有两个维度:一是“Z世代”人群成为网络文学的接班人,95后同时在作者和读者中成为主体;二是作家年龄段均衡覆盖,构成范围更加广泛,共同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郑薇表示,版权保护是为作家的创作生态保驾护航。她希望在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加持下,进一步强化对版权保护的监管力度、打击力度和宣传力度,形成自上而下综合治理的常态,从源头上消除盗版滋生的土壤。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邵燕君认为,在IP开发方面,这次的报告提到了一个崭新概念,即全链路高质量开发。她认为,“我们要转换思路,在整个多媒体的网络文学、网络文艺的生成环境当中去看待网络文学的位置、作用以及和其他文艺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奇佳表示,“网文出海”是网络文学发展中不可回避的现象。这不仅是产业问题,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问题,涉及国家整体文化战略的构建。报告对“网文出海”做了很好的判断,基本展示了目前整体的现状和面貌。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王文静提出,网络文学的IP转化是体现人们思想表达和审美趋势的重要途径,2021年网文IP改编有两大特点:一是放大,通过系列化改编放大网文转化的势能;二是破圈,在全链路改编中打通艺术形式的壁垒,实现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发展。

首都师范大学研究员许苗苗表示,要让网络写作成为一种读者参与的积极生产行为,积极地培养读者的阅读习惯,而不是被动的消费行为,参与性生产与全民写作有相似性与共通性。

《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内容及专业性获认可

报告内容的权威性及专业性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提出,网络文学发展和网络文化研究为数字文明建设探索了中国道路,报告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网络文学行业发展状况进行全息画像的第一个权威报告,客观评价了网络文学的发展质量和社会贡献,为全社会了解网络文学发展现状提供了帮助。

欧阳友权也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报告内容翔实、资料丰富,重心突出、详略有度,持论前沿、点评精当。夏烈表示,报告不仅是年度总结盘点,还是风向标,报告突出中国网络文学发展中的亮点、问题和新的可关注的方向,给行业发展尤其是科研带来了很多启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安德明作学术总结,他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全民参与的过程当中,网络文学创造出了一种新的文学样式,一种新的文化形态。“网络文学为我们提供了崭新的交流模式,作为‘人的延伸’,新媒介的发明和普遍应用,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使得我们能够在创作和阅读两个层面实现更广泛的全民参与。全民阅读和网络文学为国家新时代的文化建设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主任祝晓风主持。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