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社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3-05 14:20  作者: admin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3月2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4次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抓紧抓实院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全院各项工作研究贯彻意见。省政协副主席、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党委委员、副院长袁红英、韩建文、杨金卫、张少红参加。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后,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印发通知,对中心组成员自学和集体研讨作出安排,同时向各党支部印发学习通知,对学习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全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抓好贯彻落实。

会上,中心组成员在认真自学基础上,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逐一发言,交流学习认识。

张述存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具体实际,推动讲话精神在山东社科院落实落细落地。

王兴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这一重要节点发表讲话,就统筹抓好防疫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要求,传递了党中央对战胜疫情、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许多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展现了山东硬核力量。下一步,要结合此次学习,认真落实好省委工作部署,统筹抓好院防疫工作和科研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袁红英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防疫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正确理解、科学把握防疫情和抓经济之间的关系,做到统筹全局,综合施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是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既要正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三是要结合社科院实际统筹抓好防疫工作和中心工作,围绕疫情对山东经济的影响等方面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好务。

韩建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仅是一次工作部署,更是一次深刻的社会动员,传递必胜信心,体现仁爱之心,对稳定社会预期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我院下派工作组组长,将高标准完成省委交给的下沉基层各项工作任务,深入一线帮助基层做好疫情防控,结合实际开展调研,不辜负省委的嘱托和院党委的期望。

杨金卫结合省派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工作谈了认识。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际,深入企业一线,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服务队所在地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协助服务企业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认真抓好帮扶项目的推进落实,切实将省里出台的各类政策运用好,落实到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张少红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基本遏制住了疫情蔓延,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整个过程体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有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唐洲雁在总结讲话中谈了学习感受,并结合实际,对统筹做好我院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上来,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靠前指挥、强化担当,扎实履行好抓落实的职责;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好年度重点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唐洲雁要求,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全院上下要克服等靠思想,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统筹做好各方面工作。要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深化研究上来,积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有深度的研究。要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增强履职能力,突出研究重点,加大跟踪力度,拿出数据支撑,不断提高对策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切实发挥好社科院智库功能作用。要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第一书记、疫情期间选派干部下沉基层等工作,深入一线摸实情况,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围绕省委审定的十一项重点课题,抓好部署落实,研究制定具体推进措施。要将开展十四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作为创新工程支撑项目,开展深入研究,拿出一批高质量的成果,作为年底考核依据。

唐洲雁强调,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落实落细院各项防控措施。要坚持前一阶段好的做法,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落实好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监督责任;要坚持做到关口前移,严格落实健康备案和日报告制度;要严格遵守居住地的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结合实际查找薄弱环节、消除死角盲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撰稿/王建永  摄影/杨茗淇  编辑/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