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暨2020年山东智库联盟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8 17:02  作者: 贺剑        来源: 智库研究中心 阅读量:

2020年12月8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暨2020年山东智库联盟年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院长袁红英,副院长韩建文、杨金卫分阶段主持本次年会,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出席会议。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一处处长冷兴邦出席会议。

大会首先举办“泰山智库讲坛”第十七、第十八讲,分别邀请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作“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是怎么走过来的”的主题报告;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作“‘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金融服务支撑”的主题报告。两位专家高屋建瓴、内涵深刻、生动精彩的报告,让与会者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大会随后召开2020年山东智库联盟年会。郝宪印在致辞中表示,5年来,山东智库联盟立足建设国内一流智库,立足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立足为山东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服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他强调,未来5年山东智库联盟建设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明确把握新型智库建设的目标定位;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建立科学完善的新型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不断优化符合新型智库建设发展规律的学科布局;优化配置、资源整合,构筑适应新型智库建设特点的平台载体;厚植优势、激励创新,培育打造适应新型建设需要的人才队伍;深化合作、拓宽视野,着力提升新型智库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袁红英介绍了2020年山东智库联盟所做的主要工作,包括不断扩充成员单位,目前已有53家成员单位,类型日趋丰富多样;瞄准前沿,打造高端学术品牌“泰山智库讲坛”,已成为山东社科界重要的品牌学术活动和高端学术殿堂,并举办数十个高层次全国性智库交流活动;凝聚合力,强化协同攻关功能,设立省社科规划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协同创新研究专项、承办《智库成果专报》、成立决策咨询委员会、邀请国内外著名智库专家进行公益性培训;打造平台,扩大社会影响力,搭建起网站、报纸、手机端一体联动的“互联网+”融媒体传播平台,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在未来,要解决好为谁服务、怎么服务、服务什么、如何保障的问题,把山东智库联盟做大做强,做出特色,更好地为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服务。

在交流发言阶段,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司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主任马爱东,聊城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德正,东营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庆华,青岛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宝,济南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齐峰,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强,山东省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晔,曲阜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金刚分别发言。大家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心得体会,并结合实际工作研讨总结一年来新型智库建设的实践经验。

随后,山东智库联盟决策咨询委员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山东省‘十四五’重大发展战略问题研讨会”,韩建文主持会议,袁红英出席。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綦好东、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文史部副主任刘岳、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乔翠霞、济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分别发言。大家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山东省“十四五”重大发展战略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山东省“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二处(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山东社会科学院联合召开2020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协同创新研究专项”项目负责人会议。杨金卫就专项开展提出要求希望,袁红英作总结讲话,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二处吴晓云出席会议并就专项推进提出具体要求。会议调度了课题进展情况,围绕全面提高项目研究质量、全力提升服务决策水平、更好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展开热烈研讨,取得了共识。

山东智库联盟决策咨询委员会是根据省里统一工作部署成立的,旨在进一步提高山东智库联盟服务省委省政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办公室设在山东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

山东省15家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省内其他重点智库,山东社科院的战略合作单位,全省各地市社科院、社科联,山东社科院的调研基地和分院的领导和同志以及媒体记者近100人参加会议。

(撰稿/贺剑   摄影/刘珊珊、杨茗淇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