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2021年第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10 13:40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刘珊珊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2月9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2次学习会,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意见。院党委书记郝宪印主持学习。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杨金卫、张少红参加学习。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前,根据中心组学习安排,党委中心组成员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等内容。会上,郝宪印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主要精神。袁红英、王兴国分别作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一交流了学习认识。

袁红英围绕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作了重点发言。她指出,今年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我们党的一大重要法宝,在不同时期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抓在手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山东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要结合单位的功能定位,对标全国、全省宣传部长工作会议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要坚持社科院政治属性,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研究普及,同时突出山东经验、山东模式,不断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工作。二是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一个重点研究项目及重要学术活动,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机制创新,依托创新工程,结合事业单位改革,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推进山东社科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兴国围绕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作重点发言。他重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五个方面的新的重大成果谈了学习认识,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不断加大,感受到了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恒心和决心。联系社科院工作实际,他强调,社科院从严治党工作一刻不能放松,要坚决破除“科研单位是清水衙门,没有从严治党必要”的错误认识。中纪委全会公报、省纪委全会公报都首次提及科研管理方面的腐败问题,在加强规范科研管理方面释放出了强烈信号。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高度重视科研管理工作,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等方面持续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科研管理的规范水平。同时,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加强日常管理的重要性,坚持抓早抓小,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中去。要强化顶层设计,堵塞制度漏洞,层层落实责任,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违反制度规定、考勤不认真不严肃等问题,做到靠制度管事、管人,促进日常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会议对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社科院工作的全过程。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切实抓好意识形态、理论宣传研究、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要坚持社科院政治属性,坚持社科院姓党、社科院姓社,聚焦主责主业,更加自觉地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社科院落地生根。三是要准确把握进入新阶段、开创新局面对管党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坚决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全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要结合推进模范机关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强化自我约束和监督,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和自觉维护党的纪律,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和纠治“四风”问题,为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做好表率、树好标杆。五是机关纪委要高标准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实际谋划好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发挥好专责监督职能,坚决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要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扎实做好正风肃纪工作,督促各部门恪尽职守、认真履职,推进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奋力拼搏,推动山东社科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