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1 17:34  作者: 孟凡兴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科研组织处 阅读量:

7月16日上午,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智库联盟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致辞。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做主旨发言。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教授、山东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杨宗杰、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继文、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金卫、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理论学刊》编辑部主任谭建、济南社会科学院科研组织处处长齐峰、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韩冰等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由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袁红英主持。


郝宪印在致辞中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对于伟大建党精神进行解读。他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指引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取得辉煌成就的精神力量,是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普遍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这个共同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担当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面对危险不怕牺牲、面对矛盾敢于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忠诚于党的伟大事业、不负人民的信任。

 

唐洲雁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是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他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间奇迹,以人民为中心是百年大党创造人间奇迹的深层密码,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创造更多的人间奇迹。

 

辛向阳通过远程视频,全面阐述了对于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特征的认识。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马克思主义视野、中国特色、世界情怀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消灭了几千年封建剥削压迫制度、消灭了几千年绝对贫困、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的基础上进行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史诗级的新道路。 


袁红英在总结中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的“两个相结合”的重大论断谈了自己的认识。她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很多富有创新性的新思想、新论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它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要求,为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交流研讨阶段,王韶兴讲到,始终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占据制度的制高点;始终站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占据价值的制高点;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最中间,占据道德制高点,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三件法宝。要把中国共产党的事情办好,最根本的有两点:一要把党的领导坚持好,二要把党的建设开展好。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搞好党的建设不含糊,是强大政党成长的内在动力。

 

杨宗杰围绕伟大建党精神作了交流发言。他认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这是我们党立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锤炼出来的顽强意志和坚定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坚持党的政治本色。

 

高继文主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的角度谈了几点感受。他讲到,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是新时代中国先进文化的核心内涵,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成果,生动体现了中国人强大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主要表现为:理论上更为自觉、信仰信念更加坚定、文化更加自信、党心民心更加强大。

 

杨金卫以“党的领导是百年伟大成就伟大创造和开创未来的根本保证”为题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伟大建党精神根本还是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政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也是党和国家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在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的过程当中,仍然要靠党的领导这一核心。


谭建主要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谈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历史又到了一个重大节点,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和责任。新的历史机遇面临着新的历史挑战,伟大复兴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也是未来将要做的工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要实现中国的强国和复兴,还要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齐峰以“正确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为题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讲到,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了我们党思想先进,信念坚定的特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了我们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了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了我们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情怀。


韩冰围绕“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实际上就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就是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路径。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只有运用好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历史经验,才能确保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刻,特别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回顾了整个建党百年的历程,总结了我们取得的重大的经验和启示,对未来进行了展望,提出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党的百年历程的四个阶段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是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指导。

          责任编辑: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