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袁红英院长主持院处级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学习辅导
发布时间:2021-08-24 15:04  作者: 刘文武   摄影: 穆静   来源: 人事教育部 阅读量:

8月23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举行处级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班开班式,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开班式,进行学习动员,并作专题辅导。


袁红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精辟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一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对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袁红英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是要加深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认识,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深远意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性。二是要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的认识,更加深切地感受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民族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作出的伟大贡献,更加深刻地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三是要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根本要求的认识。讲话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宝贵经验,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四是要加深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的历程之艰辛、成就之巨大、影响之深远,进一步深化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五是要加深对在新征程上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的认识,更加深刻地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从而汇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袁红英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全面系统梳理、深刻领会、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创新点。 一是要深入把握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32字伟大建党精神既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高度概括和提炼,也有对十八大以来的经验、精神的新的表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具有丰富内涵。二是要深入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百年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阐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坚持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的内在的一致性,为我们不断增强坚守和践行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肩负起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时代重任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三是要深入把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相结合”。要科学运用唯物史观判断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四是要深入把握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深刻理解十八大以来反腐败的成绩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研究全过程民主,以及与西方民主相比所具有的巨大优势。五是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现代化的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契合了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全新文明形态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要深入研究其实践、理论、民族特点,研究其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六是要深入把握关于党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一如既往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七是要深入把握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的重要观点。要深入研究“精神力量”,研究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意义和要求,研究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八是要深入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政治优势。

袁红英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参加学习的同志一要提高站位、全心投入。要端正学风,静下心来学习,深入开展研讨,推进学习入脑入心走向深入。二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反复地读、系统地学、认真地悟,切实把握精髓要义,做到融会贯通,胸怀“国之大者”,推动工作上质量上水平。三要严守纪律,学有所成。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和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确保圆满完成学习培训计划任务,努力取得预期成效。

山东社科院42名处级干部参加现场开班仪式,5名处级干部以线上方式参加。按计划,学习班将利用一周时间,采取领导动员、专题辅导、分散自学、交流研讨、网络学习等方式,推动学习培训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