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举办“迎重阳 话民俗”专题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12 13:45  作者: 秦毅   摄影: 穆静   来源: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阅读量: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10月9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离退休人员工作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委联合举办“迎重阳 话民俗”专题文化讲座,邀请山东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民俗学博士郑艳以“重阳话菊”为题为全院离退休老同志送上一场精彩讲座。离退休人员工作部刘阳主持活动,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少红,离退休人员工作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委全体成员,离退休部分老同志代表共计40余人出席活动。


郑艳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角讲述了重阳节来历、古代神话传说、重阳节习俗、文人诗词歌赋,礼赞了菊花不畏严寒、傲然挺立的高尚品格。从她的讲述中得知,国务院把重阳节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国人大出台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最终国家立法确认将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敬老节”。

张少红在致辞中指出,郑艳副研究员利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引经据典,从九九重阳节到赏菊习俗,从重阳节传统节日到“老人节”“敬老日”,娓娓道来,让大家享受了文化大餐。她讲到,让老年人过上快乐、祥和、幸福生活,不仅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我们这些老干部工作者所担负的光荣使命。我们要认真落实好各项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和能力,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张少红代表院党委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祝愿山东社科院所有老同志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责任编辑: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