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时间:2022-04-25 14:49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穆静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4月20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4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会由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张少红、张凤莲参加学习。党政办公室、人事教育部、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前,根据学习安排,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会上,张少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重点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作了交流发言。

张少红在重点发言中从五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和认识。一是认真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构成了一个富有开创性、实践性、真理性、前瞻性的科学思想体系。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学习内容,学深吃透基本精神,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明确工作要求。要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力度,不断提升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的能力水平,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作出积极贡献。要创新形式、拓展载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深入人心。二是以法治思维推动制度建设。新形势下,我们党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对一个单位来说,加强制度建设应当注重发挥制度的整体功效,着力构建科学的制度体系,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要以审计、巡视整改为契机,补齐制度短板,提高治理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做到有规必执、执规必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制度落实落地。三是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工作职能,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更好地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发展难题、规范发展行为,用法律手段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保障各项改革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四是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必须充分发挥道德的作用,不断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自觉,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既要重视发挥法治对道德的保障作用,也要注重发挥道德对法治的支撑作用,把道德要求贯彻到法治建设中,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树立良好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五是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法治意识,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必修课”,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法律化,努力做法治型领导干部。

袁红英在主持学习会时对全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要求。她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院属各级党组织要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学习宣传,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的重要要求,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投身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为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结合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强化法治学习宣传,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支部“三会一课”以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活动,自觉用科学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努力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加强对我国法治体系建设和法治实践经验的总结,深入阐发我国优秀传统法治文化,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法治故事;要结合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宣传,结合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增强尊法守法意识,提升学法用法能力。

二是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要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社科院工作各环节各方面,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等能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促进社科院事业健康有序发展。院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善于运用法治手段推进工作,严格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积极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环境。

三是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提升内部治理效能。要不折不扣将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构筑起与新时代新要求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增强制度的权威性、执行力,在全院形成敬畏制度、崇尚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依法依章履职尽责、开展工作,更好发挥山东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