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9 17:59  作者: 贺剑   摄影: 李凤珂   来源: 智库研究中心 阅读量:

2023年1月9日,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成立大会暨山东智库联盟年会在济南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冯继康,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在开幕式上致辞,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成立大会后召开山东智库联盟2022年年会。

1月9日,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成立大会暨山东智库联盟年会在济南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

刘致福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成立是山东省社科界的一件大事、喜事,把山东智库联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真正实现了实体化、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有助于构建开放型、聚合型、共享型的智库联盟运营模式,对于进一步健全优化智库建设体制机制、深化智库交流合作、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推出更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致辞

冯继康在致辞中表示,成立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是山东社科界的一件大事,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十分必要,很有意义。希望能够以此次成立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同党校、社科院以及各高校之间和智库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冯继康致辞

袁红英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成立,是对山东省新型智库建设产生深远影响的大事。今后,一要立足根本,依托山东省智库联合会,设立一批重大课题,开展联合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增强智库单位服务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二要打造平台,不仅利用好现有的学术平台、宣传平台等,还要加强对外合作,为联合会成员单位搭建更多更高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三要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创新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为智库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力和活力。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致辞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建文主持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成立大会并在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山东智库联盟)年会上介绍山东智库联盟7年来的运行情况

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成立大会分为四个阶段进行。开幕式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建文主持,分阶段会议分别由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东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社科处(智库中心)处长贾永飞,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科研和智库工作处处长邱磊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位置。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型智库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指出前进方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2015年8月,由山东社科院倡导发起成立山东智库联盟。7年来,联盟积极拓展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决策建议的渠道,重点打造的高端学术品牌“泰山智库讲坛”已累计举办24讲,并搭建起网站、报纸、手机端一体联动的“互联网+”融媒体多元化传播平台,联盟成员发展从最初的20多家单位发展壮大到50多家。为推动山东智库联盟实体化、规范化、聚集化运营,山东社科院联合山东大学、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省农科院、山东师范大学、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等7家单位共同注册成立山东省智库联合会,作为山东智库联盟的实体化运营载体。

大会选举产生山东省智库联合会理事会单位,以及山东省智库联合会首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当选为山东省智库联合会首届会长。

袁红英在致辞中感谢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成员单位的信任与支持,表示山东社科院将与各会员单位一起,紧紧围绕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宗旨,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中心,着力打造四大平台:打造高效的智库协同创新平台、打造高端的智库学术交流平台、打造一流的智库人才集聚平台、打造高水平的智库成果转化平台。努力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新型智库联合体,充分发挥智库联合体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的作用,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山东智库联盟)年会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金卫主持。会上,韩建文结合山东社科院牵头所做的工作,介绍了山东智库联盟7年来的运行情况;交流发言环节,余东华、邱磊、贾永飞、山东省农科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副研究员杨丽萍、山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处长(院长)高景海、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围绕加强智库联盟工作、凝聚智库联合会合力等主题作了精彩发言。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金卫主持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山东智库联盟)年会


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东华主持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成立大会第一阶段: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在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山东智库联盟)年会上作交流发言


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科研和智库工作处处长邱磊主持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成立大会第三阶段: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在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山东智库联盟)年会上作交流发言


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社科处处长贾永飞主持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成立大会第二阶段: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并在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山东智库联盟)年会上作交流发言


山东省农科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副研究员杨丽萍在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山东智库联盟)年会上作交流发言


山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处长(院长)高景海在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山东智库联盟)年会上作交流发言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在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山东智库联盟)年会上作交流发言

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成员单位,山东社会科学院相关处所,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等新闻媒体记者等80余人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山东智库联盟年会召开


媒体反响:

新华社客户端: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在济南成立

光明日报客户端: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在济南成立

经济日报客户端: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在济南成立

中新网客户端: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在济南成立

中国社会科学网: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在济南成立

大众日报客户端: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成立大会暨2022年山东智库联盟年会召开

山东电视台: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在济南成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山东省智库联合会成立大会暨2022年山东智库联盟年会召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