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18 11:09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李凤珂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1月11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召开年度党委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学习会。院党委副书记韩建文,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张凤莲参加学习。党政办公室、人事教育部、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在认真自学基础上,中心组成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主题开展集中研讨交流。韩建文作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一交流学习认识和体会。

韩建文在重点发言中联系分管工作,联系社科院实际,围绕研讨主题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他指出,这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以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什么样的带头作用的理解。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对标对表,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重要要求,自觉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带好头、作表率。一是要深刻把握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要求,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更加自觉地用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深刻把握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要求,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锤炼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三是要深刻把握积极担当作为的重要要求,带头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将行动体现到体制机制的创新上,落实到具体鲜活的实践中。四是要深刻把握强化系统观念的重要要求,带头增强大局意识,提高“七种思维能力”,系统谋划好分管领域的工作,努力提高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能力,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端智库支持。五是要深刻把握弘扬优良作风的重要要求,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工作落实落地。六是要深刻把握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要求,带头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廉洁自律、自身过硬,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其他班子成员在交流发言中表示,要结合社科院工作实际,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带头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履职尽责、推进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中,推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在社科院落地见效,在建设一流新型智库、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

袁红英在主持学习会时强调,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各级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进行了深刻阐述,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升履职能力、积极担当作为、强化系统观念、加强作风建设、保持清正廉洁等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期望。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一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原则要求,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党委班子政治建设,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将讲政治要求贯彻到履职尽责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高质量开好院党委民主生活会。要把开好党委民主生活会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主动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从严从实抓好院党委民主生活会各个环节工作,确保党委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

三是将学习成果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打造一流新型智库,推动我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谋划做好我院2023年各项工作,为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是进一步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社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