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2023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暨
山东系列蓝皮书、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发布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05 16:35  作者: 卢庆华   摄影: 李凤珂   来源: 科研管理部 阅读量:

1月5日上午,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23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暨山东系列蓝皮书、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发布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山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胡长青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金卫主持会议。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厚玉、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薄、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经济处处长郭延民、山东人民出版社编辑部主任李言英、经济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王金虎等出席会议。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建文出席会议并发布2022年度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山东社科院2023年《山东经济蓝皮书》《山东社会蓝皮书》《山东文化蓝皮书》《山东人才发展蓝皮书》《山东生态文明蓝皮书》《山东城市蓝皮书》《山东农业农村蓝皮书》报告同时发布。


1月5日,“2023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暨山东系列蓝皮书、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发布会”在济南召开

袁红英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系列蓝皮书和山东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多年来重点打造的学术品牌,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支撑项目,是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载体。经过二十几年的打造,蓝皮书已经成为分析预测山东经济发展形势的重要研究成果,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始于2015年,自启动以来,每年都围绕省情民意进行综合问卷调查,并对调查数据进行发布,引起较大社会反响,在打造山东省情数据库,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致辞

胡长青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社会科学院作为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高端学术殿堂,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扎实开展社科研究工作,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充分发挥了社会科学院思想引领、舆论先导、理论创新和智力支撑作用。本次发布的山东系列蓝皮书,深入总结分析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对我省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行分析预测并提出对策建议,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理论支撑。


山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胡长青致辞

韩建文发布了《2022年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他指出,为全面了解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状况和相关政策需求,更好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山东社会科学院组织实施了第七次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这次调查是在面临疫情反复冲击的情况下进行的,根据全省经济社会重点工作和任务,以“经济状况与社会政策”为主题,重点了解山东省城乡居民工作就业状况、家庭经济状况、消费支出状况以及生育意愿、养老意愿、城镇化意愿等信息,分析城乡家庭的收入和消费支出变化、城乡居民对相关政策的需求和评价等,调查结果对于未来几年的民生工作和政策需求评估具有重要价值。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建文出席会议并发布2022年度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金卫主持会议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山东经济蓝皮书主编李广杰研究员发布了《2023年经济蓝皮书》,对2022年山东经济发展态势及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结合国内外形势对2023年山东经济走势进行了预测,提出了2023年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同时,围绕产业发展、企业上市融资、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对外开放、地市发展案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预测。

山东社科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山东社会蓝皮书主编崔树义研究员发布了《2023年社会蓝皮书》。报告围绕“共同富裕目标下的均衡发展”,从居民就业、居民收入、居民消费、居民健康、居民生育、居民养老、居民生活满意度等方面,全面客观地描述分析了山东省城乡居民的基本生活状况和社会的积极变化。从人口结构、城乡结构、就业结构、消费结构、脱贫攻坚、职业教育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康山东建设、公共卫生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回顾和总结2022年山东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中的重要政策举措、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同时指出社会领域依然存在的短板和面临的发展瓶颈,并对2023年山东民生事业和社会发展方向进行分析预测,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

山东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山东文化蓝皮书主编张伟研究员发布了《2023年文化蓝皮书》。报告以“文化‘两创’新标杆”为主题,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体系构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以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新发展及典型案例等方面全面反映山东当前文化发展的基本情况,深刻分析山东文化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针对性地提出未来一段时期山东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山东社科院人事教育部副部长、山东人才发展蓝皮书副主编罗涛发布了《2023年人才发展蓝皮书》。全书由总报告、综合报告、专题报告、调查报告、案例分析五个部分组成。总报告分别构建全省16市、全国39个重点城市人才引育竞争力分析模型,分析全省16市人才引育“雁阵”格局的构成、亮点与不足,以及济南市、青岛市在国内39个重点市比较视域下人才引育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提升山东省人才引育竞争力的对策建议。

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生态文明蓝皮书副主编范玉波研究员发布了《2023年生态文明蓝皮书》。这是第一本全面反映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与经验的蓝皮书,分设“综合分析篇”“低碳转型篇”“综合治理篇”“绿色实践篇”四大部分。全书力图在相对宏阔的视野中更好把握和反映山东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主线;从历史发展、产业转型、能源优化、区域协作、制度创新、典型探索等多个视角全方位反映近年来山东生态文明发展成效;立足山东生态资源禀赋基础客观考量山东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和应对之策;面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目标,提出全面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思路建议。

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山东城市蓝皮书副主编张念明研究员发布了《2023年城市蓝皮书》。全书立足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以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基于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研究视角,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紧密联系现阶段城市发展的客观要求,梳理总结山东城市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领域的主要发展成就,全面剖析城市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对策建议。

山东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山东农业农村蓝皮书主编张清津研究员发布了《2023年农业农村蓝皮书》。报告以“推动农业农村从传统向现代转型”为主题,围绕“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两个关键词,从粮食生产、重要农产品供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绿色发展、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村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回顾2022年山东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的成就与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2023山东系列蓝皮书各主编(副主编)分别发布蓝皮书报告

朱厚玉、胡薄和郭延民对山东系列蓝皮书和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报告进行点评发言,并深入分析当前全省宏观经济形势,对社科院的理论创新和智库建设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厚玉、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薄、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经济处处长郭延民对山东系列蓝皮书和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报告进行点评

杨金卫在会议主持和总结中指出,近年来,山东社会科学院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新型智库建设,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能力不断提升。下一步,山东社科院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扛牢政治责任,多出精品成果,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社科院的力量。

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山东卫视、大众日报等中央和省属媒体,山东社会科学院蓝皮书编写人员及有关专家100多人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媒体反响:

经济日报客户端:山东发布2023年经济社会形势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网:“2023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暨山东系列蓝皮书、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发布会”在济南举行

社会科学报:“2023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暨山东系列蓝皮书、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发布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大众日报客户端:2023山东系列蓝皮书发布,这些是首次发布

山东电视台:2023年《山东蓝皮书》正式发布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