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主题教育】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05-19 16:31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5月16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专题研讨暨2023年第5次中心组学习会,围绕“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专题开展学习研讨。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学习会。院党委副书记韩建文,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张凤莲参加学习。院党政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教育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专题片《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并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杨金卫作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

杨金卫在重点发言中,结合自己长期研究,围绕“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制胜法宝”“党的自我革命是实现党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三个方面,从历史、现实、理论和实践维度对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以及实践要求等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地阐述,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的认识和把握。杨金卫指出,以不断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不二法宝。回顾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光辉历史,我们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我们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就是一部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开创新事业、推进社会革命的历史。党的历史表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发展壮大、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杨金卫强调,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要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各自思想工作实际,从准确理解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意义、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关系等角度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引领社科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袁红英主持学习会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为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党的自我革命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及实践要求,一体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院重点工作,把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到社科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一是坚持政治引领。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二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淬炼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加强对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不断从思想理论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推动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强化纪律约束,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以优良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四是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要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抓牢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院属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五是锻造过硬干部队伍。要坚持刀刃向内,着眼社科院未来发展,着力锻造党性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干部人才队伍。院党委班子成员、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好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持续推动院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