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暨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智库担当”专家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8 12:08  作者: 孟凡兴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科研管理部 阅读量:

5月17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智库担当”专家座谈会在山东社科院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讨交流,共同探讨新型智库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新担当新作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院党委副书记韩建文出席,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主持会议。


袁红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智库担当提供了精神指引。她强调,深入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研究是当代社科理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作为咨政服务的重要智库,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我们要勇担使命强理论,持续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我们要扑下身子重实践,把研究回答新时代新征程全省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切实增强服务工作大局能力;我们要围绕大局育人才,要强化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所需的交叉型学科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加快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深走实,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动力,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贡献智库力量。


杨金卫主持会议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社科理论研究者,我们一定要学深悟透其核心要义、精髓实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更加主动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才智。


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广杰,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韩冰,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院长崔凤祥,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颜景高,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范玉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晓宁,财政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孙灵燕,《东岳论丛》编辑部副主编、研究员韩小凤,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杨素雯,国际儒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传召,作为专家学者代表,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学习体会先后发言。大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应该勇挑重担、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不断推进山东社科院新型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院党政办公室、人事教育部、科研管理部(创新办)、智库研究中心负责同志,部分科研人员代表共20余人参加会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