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头条 |  图片新闻 |  要闻 |  动态播报 |  学习研讨 |  检视整改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闻
山东社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专题理论学习(扩大)会
时间:2019-06-28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王建永     摄影:刘健     浏览量:
 

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和院主题教育工作安排,6月25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院科研综合楼十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扩大)会,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省政协副主席、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会议。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史亮峰一行到会指导。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袁红英、韩建文参加学习,部分处所负责人及参加副处级干部读书班的党员干部30余人列席会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积极参加学习教育。全体班子成员在参加省委读书班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班子学习教育计划和个人学习计划,自觉加强个人自学,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专题进行深入思考,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增强守初心的自觉,明晰担使命的方向。此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目的是进一步落实省委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在前期学习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和体会,加强思想理论引领,不断砥砺初心使命,持续推动社科院事业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学习会上,唐洲雁结合个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体会,作了认真解读和主题发言。他围绕“为什么学、学些什么、该怎么学”,对《纲要》的篇章结构、逻辑关系及重点内容等进行了提纲挈领的阐释,引导大家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理论品格和其中贯穿的方法论,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具体目标。

唐洲雁在发言中指出,要从伟大目标与伟大工程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深入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真正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全党树立了榜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向习总书记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献身人民、献身民族复兴的大业,将个人的“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人民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和担当意识,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落实。

唐洲雁强调,要注重运用反面典型案例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吸取教训,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时刻警醒自己、告诫自己不忘初心,廉洁自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扎扎实实开展好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委班子成员首先要深入院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清楚我们自己存在问题的症结,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真正推进工作落实,推动社科院事业的发展。要通过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筑牢思想根基。社科院作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研究机构,是党的意识形态重要阵地,是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推进理论创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我们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决定了我们必须首先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社科院“政治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我们只有学好新时代的新思想,学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才能更好地去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事业发展大局,才能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献计献策,为新时代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服好务。在社科院,加强党的建设,另一个关键是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意识形态重要阵地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不断强化斗争意识,对社会上、思想理论界出现的各种错误思潮,我们要勇当战士,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旗帜鲜明进行批驳;要管好用好本院的杂志、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坚决把好关口,绝不给错误观点、错误言论提供传播平台;举办讲座、论坛、报告会,撰写文章,邀请专家学者,都要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纪律、政治底线,坚决避免出现意识形态导向错误的言论。

在研讨发言中,中心组成员结合个人思考,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等方面谈了认识体会。张述存在发言中表示,要结合全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的实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首要任务抓牢、抓实,重点研究好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破解在实施创新工程、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更好发挥社科院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引领作用,更好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咨政建言作用,更好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王兴国表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带头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要把锻炼党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作为始终坚持的原则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科研工作、人才工作的基础,带头搞好调查研究,担负起应尽职责;要树立廉洁意识,以对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袁红英认为,强大政党是强大国家的重要标志和牢固支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要从强大政党和强大国家关系、“牢记使命”和全面从严治党关系的角度去思考和理解。韩建文表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廉洁自律是完成新时代新使命的根本保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参与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中来,切实肩负对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院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梳理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为山东社科院建设一流新型高端智库提供坚实保障。

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的领导同志对山东社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研讨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院党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度重视,专题学习安排周密细致,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研讨交流,切实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列,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要进一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围绕确定专题抓好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查摆问题等工作,着眼成效推动整改落实。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